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提议建喜玛拉雅油管 中方兴趣浓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37 汉网

  如果沿喜玛拉雅山修建一条西起瓜达尔港东到中国新疆输油管道,这将使中国进口石油摆脱对马六甲海峡的严重依赖。尽管穿越喜玛拉雅山脉将成为该管线难以逾越的障碍,但据说北京已经在考虑该建议的可行性。

  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10月24日报道说,中国官方已经对巴基斯坦提议的修建喜玛拉雅油管的建议表示浓厚兴趣。

  报道中援引巴基斯坦驻北京大使馆官员的话说,中国已经表示愿意考虑沿喜玛拉雅山修建一条西起瓜达尔港东到中国新疆输油管道的可行性。

  报道中说,这将是一个造价昂贵而且面临许多挑战的浩大工程,产自中东地区的石油通过该管线抵达中国新疆后还将被分运往中国内地和沿海地区,那儿才是中国石油的主要消费地区。

  尽管喜玛拉雅油管面临着诸多挑战——穿越喜玛拉雅山脉将成为该管线难以逾越的障碍,但这条管线还是受到了北京的青睐,原因很简单:这将使中国进口石油摆脱对马六甲海峡的严重依赖。目前,中国进口石油的80%以上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

  巴基斯坦驻北京大使馆商务参赞NaeemKhan向路透社表示:“尽管这一计划最初是由我们提出的,但中国显然已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说:“这将是‘中巴能源走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已经同意改造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Karakoram公路,而输油管线将沿着该公路铺设。”

  据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11月份访问巴基斯坦,这次访问是对今年2月份穆沙拉夫总统访问中国的回访。在那次访问中,穆沙拉夫总统首次提出了建立“中巴能源走廊”的设想并表示将进一步加深中巴之间的能源和商务合作,促进两国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来源: 中国经济网)

  拟议中的三条线路

  1、瓜达尔港工程输油线路: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通往中国新疆

  2、伊-巴-印输油管道:从伊朗海上油田经巴基斯坦再经印度通往中国

  3、中缅天然气管线:从缅甸实兑港通往中国昆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