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安全时间表事关美国会中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0:36 新京报

  美国官员24日说,伊拉克领导人同意今年年底前制订稳定局势的时间表。伊安全部队应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由美方提供部分支持,完全接管安全事务。美联社分析说,两张时间表勾勒出伊拉克局势未来的走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5日说,伊拉克政府将打击国内民兵武装,严惩任何敢于挑战政府权威的组织。

  稳定局势包括平息教派冲突

  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2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戒备森严的“绿区”内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哈利勒扎德说,伊拉克政府同意今年年底前制订一份时间表,实现多项目标,其中包括平息教派冲突和更加公平地分配石油资源。

  “

伊拉克领导人同意制订一份时间表,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艰难决定。”哈利勒扎德说,“伊拉克领导人必须加紧努力,实现重要的政治和安全目标。”哈利勒扎德说,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通过总理努里·马利基表示同意伊政府制订一份时间表,其中包括解散私人武装。

  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是伊拉克最强大教派武装之一,成员多来自巴格达东郊萨德尔城中下层民众。哈利勒扎德的表态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的口径一致。哈德利24日说,伊拉克政府已做出决定,阻止猖獗的暴力活动,但必须采取更多更迅速行动。

  巴格达安全交接工作进展慢

  美军在向伊拉克政府移交安全控制权方面显得颇有耐心。凯西说,美军应继续把行动重点放在消灭敌人上。他还不排除向伊增兵可能。“我们分三步组建伊拉克军队,目前这一进程正处在大约75%的位置。”凯西说,“我认为,伊拉克安全部队需要再花费大约12到18个月,才能完全接管安全事务。”

  伊拉克军队今年7月和9月分别接管南部穆萨纳省和济加尔省的安全事务,其余地区安全工作交接进展缓慢,尤其是巴格达周边地区。凯西称赞伊安全部队为维护国内安全所做的努力。他说,在今年斋月期间,共有300多名伊拉克军警在各种暴力事件中死亡。但他坚称:“伊拉克不是被教派冲突淹没的国家。”

  但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点美军也有切肤之痛。10月1日到24日,已有90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阵亡。10月也成为今年以来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最多的月份。

  史先振张伟(新华社专稿)

  -解读

  伊时间表事关美国会中期选举

  美联社24日分析说,凯西负责指挥14万名驻伊美军,哈利勒扎德是美国在伊最高文职官员,两人此前很少同时举行现场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他们此番联手向美国民众传达信息,与即将到来的国会中期选举有关。

  目前距离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仅有两个星期。布什政府希望缓解国内对伊拉克安全局势担忧的紧张气氛。美国官员此时频繁露面,向民众传达伊拉克安全局势改善的信息,无疑是为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拉票。

  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