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政治沟通走向网络 越南先行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1 国际在线

  改革派执掌的越南政坛近日又有创新之举。据越共权威媒体报道,越南领导人日前决定通过网络与民众交流。首次网聊准备在11月份举行,人民直接对话的对象将是国家主席或国家副主席等高级领导人。越南领导人与民众的“在线对话”,初步计划每月举行一到两次专题网聊,再逐步走向每周定期举办。这是越南在经济改革取得瞩目成就的同时,首次以新的方式加强政府与民间的信息互动。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举行了任期内第五次电视直播,回答民众的提问。到直播开始前,俄民众向普京提出了超过100万个问题。俄罗斯和越
南同处社会转型时期,新的政治沟通方式的采用,正不断刷新这些传统国家留给世界的民主印象。

  一国领导人借助新技术进行政治宣讲,寻常可见。但刻意引入与民众的互动环节,将单向的政治传达变成双向的交流沟通,却透露出政治求新的用心努力,在民主价值的映照下无疑要获得政治加分。信息技术革命,创造了政治进步的契机。“同志”加“兄弟”的越南如此,中国也不例外。三年前,中国领导人在公开场合透露了通过网络关注民意。此后,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官员开设博客参政、议政,甚至有人建议总理也开博客听取民意。网络民主一时气象中兴。不过,与之相比,网络新技术在中国政治沟通中的作用,还远未达到其应有的程度。目前网络平台在体制内部仍然缺乏认同,这种认知阻碍,令网络在现实政治生活中效果不彰。

  然而,越南领导人走向网络与民对话,对于我们重新认识网络的人文价值却不无启示。网络技术自诞生之日起,即以其革命性的传播与共享方式,带来人类沟通的深刻改变。政治对话亦不例外。首先,网络消隐了现实社会的权力关系,为平等沟通打下基础。现实生活中,权力的不平等使信息沟通变得艰难。国家管理者与社会民众之间,似乎横亘着交往的鸿沟,常使信息遭遇失真和屏蔽。而网络使国家的最高领导层与底层民众的互动交流阻碍全无。网络平台上的国家管理者,只是网络终端的普通使用者。技术的平等性消解了金字塔尖到地面的落差和距离。这使领导人可以越过官僚体系的层层信息筛选直面民意。这种透明的交流,是其他获知民意的方式所无法比拟的。普通民众亦可能在获得平等地位之后,褪去权力的怯意,畅所欲言。其次,网络将使政治表达中空洞的人民还原成生动的个体。人民是一个奇妙的政治语汇。它主体缺失,却频频出现。在政治的宏大叙述里,人民只是意象。而网络将抽象的人民,变成具象的个体。如果可能,他的喜怒哀乐,将通过网络真实传递,政治家们将不再与现实疏离。这使所有凌空虚蹈的政治表达,通过网络的真实互动,获得了最生动的现实注脚。除此之外,网络交流也完全可能为政治沟通创造出新的语言。消融在民间话语中的政治,不过是柴米油盐的闲谈,衣食住行的苦乐,这使生硬的政治话语有了新的表达可能。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政治话语自成体系,与民间表达迥异。这使良好的政治沟通首先陷于话语体系的困境。平易的网络互动,为政治话语提供了改善的可能。

  因此,网络技术完全可能为良好的政治沟通开创局面。政治,从来都是在特定的经济、技术、文化环境里展开生长。在网络技术成为社会运行基础性平台的时代,没有理由让政府与民众的沟通方式仍停留在封闭的昨天。开放的越南,以其国家领导人与民众的网络对话竖起标志。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