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原子弹诞生地怪事不断 女科学家宅中搜出核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24日说,在警方最近对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一名科学家的住宅采取的一次缉毒行动中,他们意外地发现了从该实验室带出的机密核文件。

  一名在华盛顿的联邦调查局官员说,警方在这次突袭行动中逮捕了这名女科学家,当在其家中搜查脱氧麻黄碱(一种中枢神经兴奋药)时,他们发现了这些机密文件。由于该
案还处于保密阶段,这名官员没有透露自己以及这名女科学家的姓名。警方将该案通报了联邦调查局,后者随后再次搜查了这名科学家的住宅。这名官员没有说明这些文件的性质,只表示其包含机密信息。新墨西哥州的联邦调查局发言人比尔·艾维尔证实他们在20日晚对这名科学家的住宅进行了一次搜查,但他拒绝提供更多细节。他说:“我们的确正在调查该案,但我们的规矩是我们不讨论正在进行中的调查。”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过去十多年里,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事儿不少。最著名的就是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的“间谍案”。李文和被指在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任职时,擅自从电脑下载核武机密资料外泄。1999年他被控59项处理资料不当罪名。在遭单独囚禁九个月后,李文和承认在工作期间曾下载“机密资讯”一项罪名,美国政府因欠缺证据指证他,撤销了另外58项控罪,令他当庭获释。

  2004年,该实验室的两个记录有重要研究数据的磁盘突然神秘失踪,该实验室随后被关闭。但一年后,该实验室宣布,这是一个错误,这两个磁盘原本就不存在。但这次事件再次暴露了该实验室松懈的库存控制和安全管理。美国能源部由此开始了一项历时5年的项目,以在该实验室内创造一个所谓的无盘环境,防止机密资料被带出实验室外。

  虽然该实验室已有了新的领导层,但“监督政府项目”执行主任丹妮尔·布赖恩说,该实验室仍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她说:“我们正在屏息等待出现新的变化。”在谈到警方最近搜出的机密文件时,她说:“如果这些文件落入罪犯之手,其后果将令人担忧。”艾维尔说,联邦调查局和检察机构正在评估这些机密文件。按照有关法律,非法带走和留存机密文件将被判处最长1年的监禁和最高10万美元的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