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阿根廷欲通缉伊朗前总统称其为94年爆炸案主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15 环球时报

  追查多年前袭击事件 声称要发动国际通缉

  环球时报驻阿根廷特派记者 范剑青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竟成了被别国通缉的对象!本周三,阿根廷特别检察官阿尔维托·尼斯曼突然宣布,已经掌握确凿证据,证明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及数名伊朗前高官是
1994年发生在阿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犹太人协会大楼爆炸案的幕后主使,检方已向阿联邦法官提出申请,对数名涉案人员发出国际通缉令。

  12年前,一场爆炸让阿根廷哭泣

  1994年7月18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辆汽车缓缓地停在犹太人协会的大楼附近,没有引起太多人注意。突然,“轰”的一声巨响,装在车内的炸药被人引爆,整栋7层高的大楼瞬时化为一片瓦砾。巨大的爆炸造成85人死亡,近300人受伤,整个阿根廷为之震惊,媒体将这一事件称为“阿根廷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阿根廷共有约30万犹太人,这次袭击的目标是犹太人协会,似乎是冲着在阿犹太人来的,但这次袭击在阿根廷造成的影响远不止于犹太人社区。爆炸发生后,不论是犹太团体还是普通阿根廷国民,甚至包括国际社会都强烈要求阿根廷政府彻查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但对这一惊天大案的调查却一直断断续续,进展缓慢,“爆炸案真相”似乎成了阿根廷政坛一个最麻烦的问题。这种情况直到2003年现总统基什内尔上台后才有所改观。在他授意下,阿情报部门向检方提供了当时的材料,使调查有了很大进展。

  多名伊朗前高官被通缉

  2006年10月25日,阿根廷特别检察官尼斯曼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阿检方已经认定1994年布宜诺斯艾利斯爆炸案的背后主使不是别人,正是伊朗前总统、现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我们确信,发生在1994年的恐怖袭击是在当时伊朗政府最高领导人的授意下,由黎巴嫩真主党具体执行的。”鉴于此,检方敦促联邦法官批准发布国际通缉令,逮捕拉夫桑贾尼及伊朗前情报局长法拉希贾、伊朗前外交部长韦拉亚提,2名伊朗革命卫队的前指挥官、2名伊朗前外交官及1名前真主党安全主管也在逮捕名单之列。检方表示,上述大部分涉案人员目前在伊朗担任的职位都较低,没有外交豁免权,因此希望联邦法官能尽快批准检方的请求,发出国际通缉令。阿联邦法官科拉尔已表示,如检方提供的材料无误,他将批准通缉。

  阿检方提供的材料称,伊朗策划这次袭击目的在于“教训”阿根廷。上世纪90年代初,伊阿关系恶化,当时阿根廷实行亲美外交,单方面决定中止向伊朗提供核技术和核材料,此举激怒了伊朗政府。

  阿方材料中描述,1993年8月14日,时任伊朗总统的拉夫桑贾尼召集亲信在马什哈德市开会,作出在阿根廷袭击犹太人协会的决定。1994年7月1日,会议的参加者、直接负责执行这项任务的拉巴尼以伊朗驻阿根廷文化参赞的身份进入阿根廷,随后在德意志银行阿根廷分行开了一个账户,接收从伊朗汇来的15万美元作为恐怖活动经费。拉巴尼还租了一辆用于恐怖袭击的汽车,但他找车的过程被阿根廷情报部门拍下了照片。阿情报部门截获的电话记录显示,拉巴尼曾在一个停放这辆汽车的停车场里向一个清真寺打电话,此后这辆汽车就驶往爆炸地点。而此前阿根廷情报部门也截获数个从公用电话亭打往黎巴嫩的电话,阿情报部门认定对方位于黎巴嫩真主党的一个基地。

  多年来伊朗一直否认

  事实上,这并非阿根廷首次指控伊朗前高官策划对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恐怖袭击,2003年5月,阿联邦法官曾下令通缉包括伊朗驻阿前大使哈迪·苏莱曼普尔在内的12名伊朗前官员,引起伊朗方面强烈不满。事实上,伊朗多年来一直否认有任何伊朗官员参与策划此次袭击,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伊朗官方尚未对阿方25日发出的通缉警告发表任何评论。▲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