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探访韩国黑帮的隐秘生活:女人也可以当大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5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詹德斌 张德强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20日报道,目前在韩国活动的暴力组织多达213个,成员有5000多人。黑社会组织给韩国的民生和治安带来了恶劣的影响。可是在普通韩国人眼中,黑帮分子大多是停留在电影中的形象,离普通人的生活似乎有些遥远。那么韩国的黑帮究竟什么样?帮派分子又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帮派人物的各异人生

  提到韩国黑帮,有一个人不能不提,在上世纪80年代,他的名字是黑社会的代名词。他叫金泰村。1975年,25岁的金泰村加入韩国光州的黑社会组织“西方派”。两年后发生在朝鲜饭店夜总会的“下剋上事件”让他一举成名,坐上韩国黑社会的头把交椅。金泰村对韩国黑社会的发展影响很大,如今韩国黑帮械斗时普遍使用的刀和棒球杆等“工具”,都是从金泰村时期推广开来的。金泰村1986年曾被判入狱5年,后因病提前释放。不思悔改的他1990年因组建“新友会”再次入狱。在狱中,他开始信奉基督教。去年6月走出监狱时,他已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他接连在韩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地宣教,和教会义工一起为露宿者发放免费食物。

  黑社会并非都是男人的天下,“大哥”也可以是女人。“七公主”帮是韩国第一个女子黑帮,她们的头目金兰淑今年52岁。据韩国媒体报道,金兰淑的经历非常坎坷,她19岁时曾遭人强奸,27岁时丈夫因病去世,她带着2个孩子和1.6万韩元积蓄回到江陵老家,做起了夜总会生意。因拒交保护费,帮派分子砸毁了她苦心经营的夜总会,一怒之下,金兰淑网罗几名女跆拳道高手组建了“七公主”帮,为自己报仇。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七公主”足迹遍及蔚山、釜山和光州。据说她们从不滥伤无辜,而且有不恃强凌弱,孝敬父母等帮规。金兰淑更被称为“夜间女王”,所有黑道分子见到她没有不弯腰行礼称她“大哥”的。然而为了孩子,金兰淑还是决心离开黑社会,并剁掉自己一个手指作为警示。现在,脱胎换骨的她创办了各种志愿机构,为人们义务服务。

  在黑帮中,大哥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跟着老大混。金某就是这类人。由于身材健壮,他在帮派中负责催债。每次“办事”,他总是先很有礼貌地问对方什么时候还钱,如果对方“不识抬举”,他就捋起衣袖,让对方看自己身上的帮派文身。一般人一看就知道他“惹不起”,乖乖地掏钱。但也有遇到“刺头”或其他帮派成员的时候,无奈的他就只有向老板汇报,请人支援了。

  国际黑社会渗入韩国

  据开放

国民党议员姜昌一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在韩国国内活动的暴力组织多达213个,成员有5075人。按照韩国总人口计算,每100万人中有103人是黑社会成员。据韩联社20日报道,韩国黑社会活动最猖獗的地区是首都周边的京畿道,共有27个暴力组织,成员达782人。首都首尔有22个暴力组织和470名成员。而第二大城市釜山有24个组织346名成员。

  韩国还是国际黑社会组织活动频繁的地区之一。据《朝鲜日报》24日引用国家情报院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共有43个国际犯罪组织渗入韩国,其中不乏日本山口组、住吉会,俄罗斯马加派和雅库特派等黑手党组织。一些国际黑社会成员还试图同韩国的政商界高层建立关系。黑社会的存在给韩国带来了严重的问题,恐吓、勒索、绑架等一系列恶行大大增加了社会不安定因素。帮派势力甚至还渗入了校园,去年“一进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一进会”是“不仅学习好,打架也厉害”的意思,上世纪90年代在日本高中生中出现,后通过流入韩国国内的日本

漫画书在韩国“生根发芽”,成为校园暴力的代名词),据说韩国有40万青少年加入该组织成为帮派分子,让韩国社会大为震惊。

  历届政府严厉打击

  鉴于黑社会组织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历届韩国政府都比较重视对黑帮的打击。1980年上台的全斗焕颁布了包括打击黑社会组织在内的“社会毒瘤一扫光”政策。1990年开始韩国政府又开展了一场“与犯罪的斗争”严打活动,使黑社会组织受到“重挫”。

  卢武铉政府同样重视打击黑社会,尤其注意从源头上控制黑社会的资金流入,并取缔了一部分和黑社会有牵连的游戏厅。去年的“一进会事件”发生后,首尔警方立即采取严厉措施,并发出通牒,要求该市初高中内的所有“一进会”成员自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据统计,截止到2005年,共有20789名黑社会成员被拘捕过。至今仍有274个帮派的1170名成员被监禁,其中有133名是“大哥”级罪犯。

  现代黑社会自身也在发生着许多变化,比如从“简单勒索型”组织逐渐转化为“权力介入型”组织,一些“大哥”摇身一变成了企业家。他们把从“黑道”上赚来的钱大量投入到

房地产、建筑服务业或教育文化等行业。在这种情况下,普通的韩国人很少能亲历黑社会的危害。一名在读的韩国博士对记者说,现在的韩国黑帮很少做加害老百姓的事情,他们一般不针对个人,离普通百姓生活较远,“人们甚至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只能从电影里感受他们的威严”。▲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