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女性受歧视 一生少挣3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09 新华网

  英国平等机会委员会26日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因性别歧视,英国女性做全职工作一生的总收入平均比男性少约30万英镑(约合56.7万美元)。目前,英国女性年均收入比男性低约17%。平等机会委员会为此呼吁政府出台新法令,改变女性在工作中受歧视的状况。

  不平等

  据《泰晤士报》27日报道,平等机会委员会此次共调查了17.1万人。结果显示,目前英国男女年收入的差距达17.2%,比例较去年有所上升,近几年男女收入趋于平等的态势出现逆转。目前,英国男性年均收入为2.58万英镑(4.64万美元),女性为2.01万英磅(3.61万美元)。照此计算,女性做全职工作一生比男性少挣33万英镑(约合62.37万美元)。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表明,目前,女性平均每小时收入12.11英镑(21.79美元),比男性少2.51英镑(4.5美元)。此外,英国以争取妇女平等为宗旨的福西特协会的调查报告也显示,收入处于英国前10%的人群中,绝大部分是男性。英国妇女与工作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则显示,英国男女收入差距在欧洲排第一。

  趋势

  调查显示,男女收入差距和年龄有很大关系。平等机会委员会的报告显示,20至30岁之间的男女收入几乎没有差距。在22至29岁年龄段,女性收入甚至比男性略高。

  但29岁以后,男性收入开始大大超过女性。30至40岁之间的男女收入差距渐渐加大,平均值达到7%。差距最大的是在40至50岁之间的男女,达到18%。50岁以后,男女收入差距又逐渐缩小。50至59岁之间男女收入差16%,60岁以后为8%。据分析,这可能和女性通常选择在近30岁时结婚生子有关。在英国,目前女性生育的平均年龄为29.5岁。

  虽然男女收入仍存在较大差距,但英国最新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在过去几十年里,这种差距已经明显缩小。目前的收入差是1938年也就是有男女收入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小值。

  官方数据表明,虽然在最高收入群体中,男性收入的增长比女性更快,但对平均收入而言,女性收入比男性增长更快。官方分析认为,差距缩小的主要原因是,在高收入领域工作的女性越来越多。此外,在公共机构工作的女性也越来越多,而公共机构通常加薪程度超过私企。

  呼吁平等

  英国政府为保障妇女平等权利,于1970年和1975年分别颁布了《同酬法》和《性别歧视法》。这两部法律成为英国劳动领域禁止性别歧视的法律依据。而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珍妮·沃森认为,在过去30多年里,这些法律没有发挥很大作用。

  “这些法律实施以来,女性在获得工作方面确实有很大改善,但收入和男性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我们需要新法律来解决性别歧视现象,以便给下一代营造更加平等的环境,”沃森说。

  福西特协会的高级政策官员凯特·贝拉米也认为政府应该改革相关法律。“《同酬法》已经实施30年了,而男女收入差距仍然如此巨大,很多女性在经济上仍然依靠男性。这实在令人失望,”贝拉米说。

  英国政府负责妇女事务的官员梅格·芒恩却说,政府在调整男女收入方面不会采取很大行动。“我们会时刻关注形势,但更希望看到一个自然的改变进程。收入差距只是性别歧视的一个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其它行动而不仅是调整薪酬来消灭性别歧视。”(王淑贞)

  美国女科学家遭遇性别歧视

  新华网:美国国家科学院18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女科学家在美国遭遇严重的性别歧视。

  报告说,在美国大学和科研机构中,拥有科学或工程博士学位的女性占据的职位仅仅是男性的四分之一。在大学和科研机构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少数族裔女性更是凤毛麟角。

  报告指出,美国的女科学家和男同事相比,在职位晋升、报酬和获取科研资金方面都处于不利地位,尽管她们的工作业绩和能力和男同事不相上下。>>阅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