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007"原型失踪之谜50年难解 失踪说法版本有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44 国际在线

  水下侦察到访苏舰后一去不返,英国政府讳莫如深

  苏舰称发现不明潜水者

  英国国家档案馆根据《信息自由法案》最新解密的这批档案显示,1956年4月,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在尼古拉·布尔加宁元帅的陪同下,对英国进行了罕见的友好访问。当时赫
鲁晓夫一行乘坐的军舰停靠在英格兰南部朴次茅斯港,为了摸清“敌舰”吃水线下的机械构造,英国军情六处派遣时年47岁的王牌特工、皇家海军中校克莱伯,秘密潜近苏联到访舰队刺探情报。

  4月19日清晨,克莱伯在同伴的协助下悄悄潜入海中,不想竟从此如石沉大海般杳无音信。英国皇家海军将领事后宣称,克莱伯中校系在执行“水底装备测试任务”时未能返回,据推测已经死亡。然而当时访英的苏联海军人员却报告称,在他们一艘军舰附近发现不明潜水者,苏联政府就此向英国政府提出正式抗议。由于克莱伯执行的是绝密任务,英国皇家海军当时放弃了在苏联军舰的眼皮底下展开搜救行动的计划,以免“让本次行动的真正性质彻底曝光”。

  英首相指令所有细节保密

  1957年6月,距离克莱伯失踪14个月后,有报告称一具身穿潜水服的无头尸体被冲上了英格兰南部奇切斯特港海岸。验尸结果证实,无头尸体“正是克莱伯”,但是死亡原因不明。然而让人不解的是,无论是克莱伯前妻玛格丽特还是他的生前女友,在认尸时皆认为那具无头尸与克莱伯本人“对不上号”,因为后者拥有特征明显的“大脚趾头”。可是,英国当局依旧将无头尸当作克莱伯本人匆匆掩埋。此后,英国当局不仅千方百计掩饰克莱伯之死的真相,甚至拒绝向其前妻玛格丽特提供抚恤金补助。

  最新解密档案显示,当时协助克莱伯下水的一名同伴(档案中姓名隐去)回忆称:“那天天气晴好,克莱伯携带的氧气瓶足够他呼吸2个小时。他在下水前的身体状况和装备一切完好。可是自从他下了水之后,我便再也没有见到他。”该同伴曾经猜测,可能是潜水装置出了故障,他原本打算报警,可是被上司命令立即返回船上。由于当时正值冷战激烈阶段,时任英国首相的安东尼·伊登当即下令对本次行动的所有细节严加保密。

  失踪说法版本有四个

  克莱伯神秘失踪之后,各种版本的阴谋论层出不穷。

  版本一:中弹俘虏说。克莱伯靠近苏军战舰时,苏军用麻醉枪将其击昏,押回苏联。英国作家提姆·拜丁去年新书《被劫上船的人》中称,克莱伯随后被改名为“科拉布洛夫”,在苏联海军秘密服役。

  版本二:中弹身亡说。苏军误认为克莱伯系“阴谋破坏者”,将其击毙。

  版本三:叛逃苏联说。在英国艺术评论家安东尼·布朗特举行的一个同性恋晚会上,克莱伯便被这名隐藏的前苏联克格勃“招降”,成了苏联间谍。这一近乎诽谤的说法出自克莱伯的潜水伙伴西德尼·诺利斯。另有人认为,克莱伯失踪前由于长期酗酒债务缠身,因而为苏联情报机构效力,并伺机叛逃至苏联。

  版本四:“自己人”灭口说。克莱伯行动时遇上故障,军情六处为避免曝光而将其杀人灭口。

  特工家属期盼真相

  作为一名英军王牌特工,克莱伯曾于二战期间先后在直布罗陀海峡和意大利等地执行排爆、潜水及侦察任务,因此荣获过大英帝国勋章和乔治勋章。除了一身过硬的水下功夫,陆地上的克莱伯同样光彩照人。他经常以一副十足绅士派头示人,一身名牌西服、一副单片眼镜和一根文明棍,就是他的典型装束。1958年,克莱伯的反法西斯英雄经历被拍成经典电影《无声的敌人》。同时,他还被公认为007特工詹姆斯·邦特的原型人物之一。

  克莱伯现年60岁的外甥女洛蒙德·汉德雷表示:“我们全家人都相信克莱伯当年没有被杀死,只是被从英国海域劫持到了苏联。因为他掌握丰富的爆破和潜水知识……我们期盼真相。”英国国家档案机构案卷保管人霍华德·戴维斯表示,官方的掩饰行为表明克莱伯一案还有更多细节即将逐渐浮出水面。戴维斯说:“大多数民众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是克莱伯的任务的确与情报活动有关,而目前当局还不想透露更多。”袁海

  一批于10月27日解密的英国国家档案显示,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1956年乘军舰访英期间,英国军情六处(MI6)曾派英国王牌特工、“007原型”莱昂内尔·巴斯特·克莱伯中校,秘密潜近“敌舰”侦察。不想,克莱伯入水之后便神秘失踪。半个世纪以来,克莱伯之死被誉为“冷战最大悬疑”。(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