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12年前命案缠上伊朗前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7:30 青年参考

  阿根廷检察官要捉拉夫桑贾尼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10月25日,阿根廷检察官要求联邦法官下令逮捕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指控他涉嫌参与 1994年阿根廷境内的犹太文化中心爆炸事件。一国前最高领导人成为另一国司法机关的追诉对象,拉夫桑贾尼是否将成为 国际通缉犯?立刻引起各国媒体的关注。

  

  阿根廷最惨的恐怖袭击

  1994年7月18日,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犹太文化中心爆炸,造成85人死 亡、200多人受伤。这是阿根廷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也是第二起针对犹太人目标的袭击行动。1992年,位于布宜 诺斯艾利斯的以色列驻阿根廷大使馆曾经被炸,导致29人死亡。美国、以色列和阿根廷都认为,这两起事件是黎巴嫩真主党 所为。真主党后来声称对以色列使馆遭袭事件负责,但坚决否认发动了针对犹太文化中心的袭击。

  

  伊朗前驻阿大使曾被捕

  经过数年的调查,阿根廷检察官阿尔韦托·尼斯曼在10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犹太文化中心直接发动袭 击的是黎巴嫩真主党,而作出袭击决定的则是“当时伊朗政府的最高领导层”,因为“除非得到伊朗政府的直接命令”,否则 真主党不会在黎巴嫩之外发动袭击。他要求阿根廷联邦法官签署命令,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当时担任伊朗总统的拉夫桑贾尼进行 通缉。此外,他还要求联邦法官下令拘捕涉嫌卷入袭击事件的多名前伊朗军政高官和真主党领导人,其中包括伊朗前情报部门 负责人阿里·法拉希杰、前外交部长阿里·韦拉亚提和两名前革命卫队指挥官。

  这并不是阿根廷检察机关第一次要求逮捕涉嫌此案的伊朗官员。2003年8月,阿根廷就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通 缉令,通缉包括伊朗前驻阿根廷大使哈迪·苏莱曼普尔在内的12名伊朗官员。同年8月21日,英国警方应阿根廷政府要求 ,逮捕了正在英国求学的苏莱曼普尔。不过,后来英国警方宣布证据不足而将其释放。

  

  伊朗斥其为阴谋

  遭到指控的拉夫桑贾尼在1989~1997年间担任伊朗总统,目前是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的 主要职责是协助最高领袖监督、实施各项大政方针,当议会和宪法监护委员会就议案发生分歧时进行仲裁。因此,虽然卸任总 统多年,但拉夫桑贾尼还是伊朗重要的实权人物。

  目前,拉氏本人还没有对此发表评论。不过,据CNN电视台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10月26日回应说, 阿根廷“应该避免再犯过去的错误,他们的任何指控都应该以有根据并且准确的事实为基础”。侯赛尼抨击阿根廷检察部门的 举动是“犹太复国主义分子阴谋”的一部分,是为了“缓和阿根廷国内由于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而引发的反犹情绪” 。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