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冲击美国中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21 中国新闻网

  眼见共和党可能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失去国会龙头的地位,美国总统布什不惜“亲上火线”,于10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策提出最新说明。面对主流媒体“炮声隆隆”,不断攻击共和党的选举致命伤――伊拉克战争,快要招架不住的布什抛出为伊战“标杆”的诱饵,试图转移公众对伊拉克战争进展的不满和对驻军看似永无尽头的忧心。然而,仍信誓旦旦地称美国“正在打胜仗”的布什却没能扫除众人的疑虑。在其长达一万余字的公开演说后,华盛顿观察家多将布什的孜孜劝诱看成是选战伎俩,即使言之凿凿,
却没有改变伊战的基本政策。

  “布什的演说主要是为了对伊拉克政府施加压力,逼他们采取修宪和解散武装组织等行动。”曾在里根政府时期任助理国防部长的劳伦斯·考伯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道,“布什说我们正在赢得这场战争,也只是为了不让驻伊美军失去信心而已。布什是想要借此声明多挣点时间罢了。”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欧汉伦也认为,布什通篇演说的重点在于告诉国人:他对伊战的承诺还是十分坚定的。

  “我不认为布什总统的谈话表示他有意根本上改变美国的伊拉克战略。”欧汉伦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如果民主党在这次的中期选举中表现出色,夺下至少众议院的多数席次,美国人民的心声或许才能在华盛顿真实地反映出来。”

  “即使民主党掌握了国会多数,他们能做的也有限,一个选择是删减伊战预算,另一个是弹劾布什总统,我认为这两个举动都不太可能发生。”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系教授约翰·缪勒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评论道,“布什不会愿意去做那个承认伊战失败的总统,就象当年尼克松一样。虽然现在连不少共和党人都开始攻击他,但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其它选项――不论好坏――并不存在。伊战已经成为美国外交史上继越战之后的又一大败笔。”

  布什没有撤军时间表

  听完布什连篇演说后,不少记者和听众都搔搔头,直问:布什说伊拉克政府得在特定时间内承担起维护秩序和安全的责任,却没有明说若是伊拉克政府在期限内达不到这些目标,美国该如何回应?布什的回答也颇令人傻眼:这是“假设性的”问题,我不便回答。

  对于布什总统刻意避谈目标无法达成的后果,考伯评论道:“就算伊拉克政府无法限期完成目标,布什政府也不希望采取任何行动,因为布什若是承诺,美国在此情况下就要撤军,等于是屈服于民主党的主张。因此布什不会去表明伊拉克政府不符期望的后果会如何。”

  缪勒则认为,布什的谈话显示出“现实正开始慢慢穿透”进入布什的脑海,暗示布什有可能着手改变伊拉克政策。

  “但是听众不应该对布什的话太认真。这有可能只是选举语言,而布什的计划本身还显得具有试探性。”缪勒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评论道,“布什不使用‘最后期限’而是‘标杆’这个词,玩弄的是语义学上的伎俩,因为后者的结果没有前者那么严重。从布什的角度出发,他这么说也能保持住政策弹性。”

  布什虽然对提撤军时间表万分地不情愿,却也不能不顾现实,所以硬是将每每挂在嘴边的“维持既定路线”之类的语言从演讲稿中拿下。

  欧汉伦认为,布什仍然坚信美国有能力让伊拉克重新站起来的想法是过于乐观了,而布什如此的乐观信仰使其很难接受目前伊战策略的失败。欧汉伦强调,除非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打败共和党掌控的国会,否则很难看到伊拉克政策的本质变化。

  缪勒却不认为民主党把持下的国会能对伊拉克政策做出决定性的改变,他以越战的历史教训为例。1968年时,共和党的尼克松赢得总统大选,国会却是由民主党人占据,尽管这样的局势加快了美军撤离越南的步伐,但撤军人数却不多,也没有完全结束越战。缪勒预测历史可能在今年的中期选举后重演。

  眼看伊拉克这个大泥沼就快将共和党的胜选希望吞噬,共和党人中已经开始出现动摇的情况。共和党参议员林塞·格雷厄姆日前就公开表示,伊战几近混乱局面,而目前的计划并不奏效;选情告急的共和党纽约州众议员克里斯·谢斯更是直截了当地说,布什政府的伊战策略犯了许多错误,而他计划提出“撤军时间表”,逐步将美军撤出伊拉克这个马蜂窝。

  目前在美国进步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的考伯说,布什面对党内同僚的巨大压力,也不得不出面面对选民说明伊拉克政策。像谢斯这样明目张胆地“变节”,为的也不过是多拿几张选票,是不是真能让谢斯连任成功却还是未知数。考伯还强调,共和党在选前就出现“窝里反”的情况,相信选举结束后,不论共和党是否能继续掌控众议院,只会有更多的共和党人士挺身而出,站到布什的对立面,催促布什对伊战策略做出重大改变。

  “现在的关键在于‘伊拉克研究小组’的研究报告出炉。”考伯分析道,伊拉克研究小组由共和党大老、老布什当政时期的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和民主党人士李·汉密尔顿联合领导。有鉴于贝克是个忠贞的共和党员,曾为小布什当选化解风波,还曾在里根时期担任白宫幕僚长和财政部长,同布什家族的关系良好,一般相信此小组最后归结出的建言,将对布什的改弦易辙起到很大的作用。

  考伯称,据他所了解,贝克等人的研究方向也偏向逐步撤军,也就是逐渐撤出大部分的驻伊美军,但留下部分美军常驻伊拉克。

  缪勒则没有考伯乐观。“伊拉克研究小组或许能让布什改变政策,从伊拉克撤军,但我是持怀疑态度的。”缪勒表示道,“要撤军等于是要布什承认错误。反正布什只剩不到两年的任期,早就是‘跛鸭’一只,他大可继续在伊战上挺下去,再输也不过如此了。”

  欧汉伦却不忘警告,伊拉克的问题不是撤军就能解决的:“目前的伊拉克政策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撤军只是整个问题的一部分症结。现在我们只关注撤不撤军的问题,说实在的,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民主党的议题操作。”

  美国下“最后通牒”?

  对照布什的乐观态度,战场上的现实是,刚刚结束的10月份,美军在伊拉克的单月死亡人数再创记录:共有103名美军不幸命丧黄泉,是美军今年以来死亡人数最高的月份。相较于2004年美军在费卢杰和伊拉克南部为了扫荡逊尼派叛乱分子和什叶派救世军而发起的大型突袭行动,造成当年4月份135名美军死亡的惨重记录,2006年10月份的美军伤亡则多是由单一的路边爆炸装置和小型枪械袭击所造成,更显示出伊拉克武装民兵和外籍战士的猖獗。

  伊拉克战事每况愈下,搞得满怀信心的布什也不得不学会降低标准。以前总是说除非伊拉克脱胎换骨成为“民主国家”,否则美军绝不撤退的布什,在25日的演说中则明显地后退了一步,在提及打赢伊战的定义时暗示,一个稳定、能够自给自足的国家就足以构成“胜利”的必要条件。

  “布什的确在伊战中进行战术上的调整,例如将驻伊美军大举集结到巴格达以平息当地的叛乱,但却没有成功。事实上,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场上的许多重要的战术调整都没能成功。”欧汉伦表示道,“现在共和党内部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主张撤军,如果加上90%的人都支持撤军的民主党掌控国会,才有可能对布什施加压力,逼迫他改变伊战策略。布什也才可以借用民主党掌握国会的现实来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政府施压,逼迫他们挑起维持治安的重担。”

  布什总统通过演说公开向伊拉克政府喊话,希望伊拉克政府和军队承担起维持治安的重任,停止境内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血腥的宗教冲突,并铲平冲着驻伊美军而来的暴力袭击。然而,就在布什公开发表演说的数个小时前,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却毫不客气地向布什政府公开叫板,先是对美军未事先告知其政府在伊拉克的一场大规模突袭行动表达不满,接着又对美国驻伊大使和最高军事将领要求伊军定出维和时间表大感气愤,直说伊拉克政府不受任何其他国家的指挥。

  对于马利基政府和麾下的伊国军警迟迟不能铲平武装叛乱和宗教冲突,考伯直言,马利基并不是个强势的领导人,他也毫无推动伊拉克宪改和解除武装分子的政治资本可言。伊拉克的中央政府如此软弱,自然无力促成地方各派系的和解,更别说停止暴力纷争了。

  “马利基是什叶派人士,他还需要(救世军领袖)什叶派教长萨德尔在国会的那30张选票呢,更别说去解除救世军的武装了,”考伯说道。考伯进一步表示,考虑到伊拉克的中央政府过于薄弱,美国早就希望伊拉克政府成立后能修改宪法,让中央政府只坐虚位,由地方政府掌握实权,没想到本来答应这么做的马利基却迟迟没有实际行动。

  欧汉伦却提出更为悲观的看法:“我之前的猜测是,马利基不愿干涉境内的宗教冲突,原因是他希望什叶派从中胜出,这也是为什么伊拉克宪法中没有如事前的讨论结果,明文规定分给逊尼派一部分石油利润,马利基也没有去制止什叶派武装分子的暴力行为。”欧汉伦警告道,“随着事态的发展,我开始认为我的猜测是成真了。”

  解决伊战的下下策――三分伊拉克

  华盛顿的外交政策专家近日无不在绞尽脑汁地设法收拾伊拉克这个烂摊子,其中一个提案近来受到不少的瞩目。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拜顿和美国对外关系学会前会长莱斯理·吉尔伯日前提出将伊拉克“三分天下”――库尔德人占据北部,逊尼派占中间,而什叶派则掌握伊拉克南部,通过这三个自治区来缓和伊拉克境内暴力频仍、几近内战的窘状。对于这样的想法,包括来自德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凯·哈奇森都表示可以考虑。

  “由于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所盘踞的伊拉克中部没有石油储藏,因此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利益冲突不易摆平。可行的解决方法或许是让什叶派分给逊尼派20%(类似逊尼派占伊拉克人口的比例)的石油收益。如此一来,库尔德人、逊尼和什叶派人士各踞一方,井水不犯河水,”考伯评论道。

  欧汉伦也不得不承认,三分伊拉克或许能成功,但近来他所听到的一些提案还不足以说服他相信它们会是可行的,但是美国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虽然三分伊拉克并不容易,却可能是最后的一招。

  “关键在于各方能够在石油利益的分配上达成协议。如此一来,逊尼派和什叶派武装分子也少了彼此攻击的一个理由,或许可缓解伊拉克的宗教冲突。”欧汉伦说道,“但是这个计划很难执行,三分伊拉克应该是最后的手段。”

  缪勒却直言道,伊拉克现状实际上已经是库尔德人、逊尼派和什叶派各自为营了,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区隔在巴格达尤为显著,而且这样的情况让他联想到波斯尼亚内战的历史,当时也出现在宗教基础上建立的不同军阀,各自为政的情形。

  “有些人认为三分伊拉克就能解决伊拉克的问题,但我认为即使美军最后撤离伊拉克,伊国境内的宗教争斗恐怕还会持续下去,”缪勒表示道。

  欧汉伦最后感叹道:“从某种程度上讲,美军已经卷入伊拉克的内战中了!当然,恢复伊拉克在一些层面上的秩序还是有可能的。我认为,现在还不是完全放弃伊拉克的时候。”

  (徐琳/ 《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6年第40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