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问题对美国民主党是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伟):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选战也日益激烈。民主党正紧抓住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失策争取选民。然而,观察家认为,伊拉克问题既是民主党的利器,也是它的软肋。

  说是利器,是因为伊拉克问题是美国选民最关心的问题,伊拉克局势的持续不稳定,和美军伤亡人数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认为,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已经失败了,
他的支持率每况愈下就是一个佐证。

  不仅如此,就是在布什的共和党内部,现在也出现了分歧。鉴于在

伊拉克问题上美国选民对共和党政府的失望,一些竞逐国会议员席位的共和党候选人为了迎合选民,也不得不主动与白宫拉开距离,表明自己反对目前的伊拉克政策。

  来自罗得岛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肯-查菲、新泽西州的共和党参议院候选人托马斯-基恩、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霍斯泰特勒等人最近都公开表示反对伊拉克战争,要求白宫改变伊拉克政策。

  虽然上述人员并没有要求立即从伊拉克撤军,但是他们在美国选战进行得如此激烈的时候、尤其是在美国总统布什极力为其伊拉克政策辩护的时候,公开拉开与白宫的距离,这对于共和党阵营来说,无疑会起着动摇军心的作用。一些共和党选举智囊人员也承认,如果谁不能公开出来反对目前的伊拉克政策,那他在选举中就必败无疑。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问题已经成为了共和党在选举中沉重的负担。

  民主党正是看到了这点,因而在选前的宣传战中反复强调美军在伊拉克的不利处境,并且强烈呼吁布什政府改变其伊拉克政策。他们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让选民明白,选择一个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是解决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