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欧洲时报:加强中非合作是和谐世界长征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十一月三日电 对于三日至五日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此间出版的《欧洲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发出“中国在实现了经济奇迹之后,是否正在打造外交奇迹?”的设问。评论认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突飞猛进、今非昔比的原因,既有“硬件”投入原因,更有中国文化魅力所起的巨大作用。

  评论说,在回答什么是中国成功的关键这个问题时,很多西方媒体很自然地将目光
聚焦在中国的“硬件”上。如:免除三十一个非洲国家部分欠华到期政府债务共一百零九亿元人民币及其它众多援非项目;中国累计对非各类投资达到六十二点七亿美元;二〇〇六年中非贸易额将突破五百亿美元;中国目前已经成为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等。

  评论在历数这些硬数字后指出,“在当今中非关系的新台阶上,我们更关注的是中国的软实力对非洲的深邃影响。如果说硬实力是经济的话,软实力就是文化。”评论指出:温家宝总理在谈及中非关系时,以“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道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风雨同舟。在中国极端贫困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为非洲国家修路搭桥,送医送药。今天,中国强大了,自然不会忘了老朋友!要将共过患难的非洲拉上共同发展的快车。而这种文化深得非洲人的信任。这就是软实力的作用。这就是当今某些西方国家在炒作中国是“新殖民主义”却在非洲找不到附和之声的关键原因所在。

  评论指出,中国的软实力不仅体现于中国的

传统文化与价值观,也体现在形成于改革开放之后的当代文化之中。在世界舞台上,中国主张建立多极世界,发展多元文化;在发展经济与社会变革上主张务实、渐进。这些都与发展大潮中的非洲国家的主流诉求一拍即合。近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关于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逐渐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响应。

  评论强调:和谐世界不能没有和谐非洲,中非合作更上一层楼可以看做是建立和谐世界长征的一个起点。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