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非民间大使郭栋:非洲对华人企业非常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被誉为“民间大使”的乌干达中华同乡会会长郭栋,足迹遍及半个非洲,他因在当地经济所做的贡献卓著,而成为乌干达总统亲密朋友。

  香港《大公报》报道说,郭栋毕业于北京一美术学院,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二十五岁的郭栋闯到非洲大陆,如今,他的企业发展成为乌干达最大的华人企业,还有了一个聪明漂亮的中非混血女儿。作为对乌干达贡献巨大的华人企业家,上至总统,下至部长都和他
的关系非常密切。

  不像想象那么落后

  到非洲之前,接触到的都是极力渲染非洲贫穷落后的道听途说。郭栋亲身到非洲后,发现非洲并没有想象的落后。除了中非、西非、东非有二十来个国家相对较贫穷外,其余二十多个国家的发展超过了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

  更重要的是,非洲国家人民对中国非常友好。过去,毛泽东、

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已在非洲打下良好的基础。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中国人都很友好。因此,很适宜国人到非洲创业。

  入乡随俗水到渠成

  郭栋说,非洲国家领导和民众认为,只有中国才是真心帮助非洲的。可以说,非洲非常认可中国的企业。

  郭栋表示,到非洲投资创业,重要的是“入乡随俗”。只要能融入当地社会,就不愁赚不到钱。当文化实现了融合,其它的合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因此,目前我们应该加大在中非文化交流中的投入,越早投入越有收益,为中非长远的合作打下长远的基础。同时,国家应该出台一些政策支持非洲的华人华侨,他们是沟通中非关系的桥梁,应该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如每年评选“十大海外优秀青年”、“促进中非关系突出贡献奖”等。(记者:杨清林)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