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非洲艺术精品展开幕 异域风采让人耳目一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7:48 东方网-文汇报

  

非洲艺术精品展开幕异域风采让人耳目一新
图为几位非洲观众在非洲艺术精品展上参观。新华社发

  一段木头上粗犷的形体,或是一块石头上简单的线条,却让人在这原始纯真的背后,感到一股强大的生命活力,也许这就是非洲艺术的魅力。

  2日,《从非洲走来——非洲艺术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300多件来自非
洲的木雕、铜雕、石雕、绘画、草编、陶瓷等艺术品在这里展出,包括一些较大型非洲马孔德木雕作品,给中国人带来一股别样的艺术气息。

  为这次展出提供部分展品的非洲艺术爱好者程晖对记者说:“展出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非洲的机会。”程晖去过非洲20多个国家,他介绍,即使是两千多年前的非洲艺术品,在今天看来也丝毫不落伍,“很多非洲人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没有受过现代艺术教育,却能通过艺术真切地表达内心。”

  非洲雕刻艺术对世界现代艺术产生过深刻影响。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马蒂斯、毕加索、布拉克以及众多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大师,都从非洲木雕、铜雕中不断吸取灵感和艺术创造原动力,最终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现代艺术高潮。野兽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抽象主义以及超现实主义等多种现、当代艺术思潮,都或多或少地与非洲木雕艺术有某种联系。

  一位参观者说:“以前很少看到非洲的艺术品,我觉得它们简单朴实,却富有想象力,让人耳目一新。”

  新华社记者崔清新 孙晓胜 张涛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