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俄格关系面临新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5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日电(记者宋世益)借参加黑海经济合作组织第15次外长会议之机,格鲁吉亚外长别茹阿什维利1日至2日在莫斯科展开外交攻势。他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会晤。这是俄格关系因间谍风波变得紧张以来,两国首次进行高层接触。此间外交人士注意到,格外长的莫斯科之行未能在改善俄格关系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且从种种情况来看,两国关系还可能面临新的变数。

  今年9月底,格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由扣押5名俄驻格军官,尽管被扣押的俄军人最终全部得以获释,俄还是从10月3日起中断了与格的陆海空交通运输及邮政联系,并遣返格移民。俄格关系的走向因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别茹阿什维利2日表示,他1日与俄外长拉夫罗夫的会谈未能就化解俄格关系僵局取得突破。他还表示,格反对俄提高出口到格的

天然气价格,格还计划在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投反对票等。由此观之,双方的讨价还价还将继续下去。

  俄向格出口的天然气价格之争将使两国关系面临新的考验。俄是格主要天然气供应国,格每年消费的俄天然气约15亿立方米。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日决定将向格提供的天然气价格提高一倍以上,由目前的每千立方米110美元涨到230美元。目前该公司正在与格方谈判,但尚未签署最终合同。别茹阿什维利表示,俄向格出口天然气的定价应当以经济因素为基础,不应随政治因素而波动。双方在此问题上能否达成妥协引人注目。

  如何对待南奥塞梯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结果是格俄关系面临的又一变数。在间谍风波发生前,俄格关系就龃龉不断。1994年以来,俄军一直在格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执行维和任务。这两个地区在1992年要求独立后,多次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格认为俄暗中支持格分离主义者,并于今年7月通过决议,要求俄维和人员撤出以上两个地区。据悉,南奥塞梯计划于11月12日举行全民公决,以确认该州是否独立。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形势可能使俄格关系面临新的危机。

  早在别茹阿什维利来访前,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就指出,如果格表示从科多尔峡谷撤军,或愿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签署以和平方式解决地区冲突的协议,这是应当欢迎的好迹象。别茹阿什维利来访时未就此作出任何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双方在改善关系的前提和条件方面存在较大差别。

  由于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俄格关系错综复杂,两国关系中的“坚冰”难以迅速融化。因此,别茹阿什维利的此次莫斯科之行没有取得突破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同时,也不能说别茹阿什维利的访问一无所获,因为至少双方已开始对话。正如双方所言,只要彼此都有诚意,并迈出改善关系的实际步骤,两国关系就可能解冻。

  相关专题: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