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提前离任 美对伊政策仍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2:40 新闻晨报

  在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消息公布后,各国媒体和一些政要纷纷发表评论。《纽约时报》在最新报道中开篇就称,布什总统极具争议的伊拉克政策的执行者、强悍和过于自信的“五角大楼老板”辞职了。到底是布什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走人,还是拉氏自己从中期选举共和党失利中得到暗示,目前还不得而知。而拉氏辞职是否将进一步影响白宫对伊政策则需拭目以待。

  美联社评价道,显然,伊拉克战争是拉氏近六年的任期内的最重要答卷,可是拉氏交上的成绩显然让选民失望,这是其提前离任的诱因。路透社说,作为一名铁腕、引来纷争的国防部长,拉氏的谢幕将由其一手策划和执行的伊拉克战争本身来予以评说。

  美国《时代周刊》的评论文章在标题中开门见山地写道:“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幕后:自大的危害。”文章分析说,拉氏因为“9·11”事件而平安无事,却因为无力重整深陷伊拉克的这场持久战争而被送上了“政坛绞刑架”。和当年他闪电上任一样,这一次他提前离任同样让人感到惊讶。文章讽刺道,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强硬的政客以及副总统切尼的良师,拉氏对于自鸣得意的五角大楼而言不啻为上佳之选。但现在他还是提前下台了。

  英国《卫报》的评论文章标题是“没有人会为防长拉姆斯菲尔德的离开伤心”。文章称,拉氏是一个顽固分子。他在谈到伊拉克战后抢劫猖獗的局面时,总是用那臭名昭著的句子:“总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英国《泰晤士报》的评论是,精于华盛顿内部斗争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终于倒在自己的剑下。

  日本是美国在伊战中的铁杆盟友,但日本新任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在得知拉氏辞职的消息后说:“我有点担忧他在伊拉克问题上过于乐观。反美情绪在伊拉克急剧高涨,考虑到这一点,我想知道他此前是否能采取一些措施来缓和局势。”

  相关专题:2006美国中期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