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特写:倒在自己剑下的拉姆斯菲尔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9:4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布什政府中,有这样一位人物:大学时代,他曾是名凶狠的摔跤手;冷战时期,他是位冷酷的战士;反恐时代,他是美国军事计划的制定者;而如今,他只剩下了黯然离去的背影。这就是74岁的唐纳德·亨利·拉姆斯菲尔德。政治舞台的风云变幻只在瞬息之间,曾经的“鹰派旗帜”最终倒在了自己的剑下。

  ***两朝元老

  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7月9日生于芝加哥一个富豪家庭。1954年从普林斯顿上大学毕业。在普林斯顿上大学期间,拉姆斯菲尔德掌握了一套被同学们称为“消防队员招式”的摔跤手段而令人刮目相看,并曾被推举为大学四年级的摔跤队队长。毕业后,他进入海军,成为航空兵飞行员,并取得过全海军摔跤冠军。

  少年得志的拉姆斯菲尔德30岁就当上了国会议员,担任过两个财富

500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1975年出任福特政府的国防部长时,43的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到布什政府就职时又成了最老的国防部长,也是美国历史上惟一两度执掌五角大楼的人。

  同大多数鹰派人物一样,拉姆斯菲尔德习惯于高高在上指挥一切,对布什也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布什对他不算是言听计从,也算是青睐有加。有一件事颇能说明他跟布什之间非同寻常的关系:一次周末,布什和他的主要助手到戴维营度假,晚上在那里舒适的电影小厅中看电影,拉姆斯菲尔德恰巧和布什坐在一起。让布什的年轻助手们颇为吃惊的是,电影放映到一半的时候,拉姆斯菲尔德径自站了起来,走到自己的办公室里处理文件去了。在华盛顿只有“真正最自信的人”才会在总统面前这么做。

  ***反恐代言人

  在“9·11”之前,拉姆斯菲尔德就被公认为美国政坛的“鹰派旗帜”,他与副总统切尼、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一起被称为“强硬三人帮”,在主导着布什政府的安全与防务政策。“9·11”事件无疑给了他一次千载难逢的充分发挥其影响的机会。作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直接策划并指挥着美国所有的对外军事行动,他是坚决的主战派。他在公开场合的讲话完全不同于政府高级官员谨慎而含蓄的惯常做法。他经常说:“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恐怖分子,一定要斩草除根,如果在这一过程中有无辜者受伤,责任在恐怖分子一方。”

  这就是拉姆斯菲尔德的风格,他的标签上写着“布什的反恐代言人”,而他的强硬和傲慢让他成为布什政府中最不讨人喜欢的角色。许多了解拉姆斯菲尔德的人,包括他的妻子都说,拉姆斯菲尔德本质上就是名摔跤手:极富对抗性,特别钟情一对一的搏斗,极端相信自己有赢得比赛的能力。但是,这头华盛顿最桀骜不驯的“老鹰”最终还是陷在了伊战的泥潭中。

  辞职后的拉姆斯菲尔德有何打算呢?他并没有说。不过,拉氏对马匹情有独钟,而且在新墨西哥还有自己的马场。今年2月,他曾应邀到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的马场参观,并对马场主管:“你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你什么时候想换份工作了,我来跟你换。”现在,拉姆斯菲尔德也许可以改行尝试养马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

  (麦麦/环球周末工作室)

  ***相关链接:拉氏简历:

  唐纳德·亨利·拉姆斯菲尔德 (Donald Henry Rumsfeld) 1932年7月9日生于芝加哥。1954年普林斯顿大学毕业,获文学士学位。1954年至1957年在美国海军当飞行员和飞行教官。在校期间是橄榄球队的主力,并曾获海军摔跤比赛冠军。

  1954年与乔伊斯结婚,他们有三个孩子。

  1958年任俄亥俄州众议员戴维·丹尼森的行政助理。1959年任密歇根州众议员罗伯特·格里芬的行政助理。1960年至1962年在芝加哥贝克尔公司所属的投资银行任投资经纪人。

  1963年1月至1969年5月任国会众议员。1969年5月任经济机会办公室主任和总统助理,1970年至1973年任总统顾问。1971年10月任财产调查局局长和生活费用委员会主任。1973年1月任美国常驻北约组织代表。1974年8月任白宫办公厅主任。1975年11月至1977年1月任国防部长,当时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

  1974年11月、1994年9月和1999年10月访问中国。2005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77年6月至1985年任伊 利诺伊州瑟尔和斯科基公司首席执行官。1983年至1984年任总统武器控制顾问委员会和政府安全事务顾问。1983年11月至1984年5月曾任美国总统中东特使。1985至1990任威廉·布莱尔公司高级顾问。1990年至1993年任通用仪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977年获总统自由勋章。曾任政府工作委员会、科学和星际航行委员会和两院经济联合委员会等委员。他还是兰德公司理事会理事长,东方航空公司、人民

能源公司、本迪克斯公司、西尔斯·罗巴克公司的董事。

  2000年12月28日,被当选总统乔治·布什提名为国防部长,2001年1月20日获参议院批准。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出任国防部长的人。

  2006年11月8日,美国共和党因

伊拉克局势等原因在中期选举中失利后,布什总统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要辞职。

  ***拉氏经典语录

  拉姆斯菲尔德是一位令美国媒体有爱又恨的国防部长,他的言论有时精辟入里、一针见血,有时又云山雾罩,漏洞百出。2003年,《锡拉丘兹旗帜邮报》记者、幽默作家和诗歌编辑哈特·西利在熟读五角大楼发布会记录后,找出了拉氏无心而为的“诗歌”,没有删改一字,将它们结集出版,并为这本118页的小书命名为《智慧点滴:唐纳德·H·拉姆斯菲尔德的存在主义诗歌》。2004年5月,两名旧金山音乐家又以此为蓝本谱曲,出版了名为《拉姆斯菲尔德诗歌》的CD。下面就是一些著名的“拉氏语录”:

  ·“我总是对有关某件事情没有发生(注:此处指“找不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道很感兴趣,因为我们知道有些已知的已知事物,也就是说有些事情我们知道自己知道,而我们也知道有些已知的未知事物,这就是说有些事情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同时,世上还存在着未知的未知事物,也就是说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2003年2月。

  这段话是“拉氏语录”的经典,2003年12月1日,拉姆斯菲尔德因此被英国语言学家评为年度“不知所云奖”得主。

  ·“我不会说未来一定比过去更难预测。在我看来,过去的那些事情在它们刚刚开始的时候也曾经是不可预测的。”——2003年。

  ·“我们确实知道,拉登要么在阿富汗,要么在其它国家,要么已经死亡。”

  ·“我们知道它们(武器)在哪里。它们在提克里特和巴格达的东部、西部、南部和北部地区。” ——2003年3月30日就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具体位置的回答。

  ·“自由是乱糟糟的,自由的人们可以自由地去犯错和做坏事……所以才发生这样的事情。”

  ——就有关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伊发生洗劫事件的评论。

  ·“死亡容易使人们对战争产生悲观看法。”——2003年。

  ·“你在说好话的同时带上枪会比你只说好话获得更多的东西。”——1998年就国际外交政策发表观点时引用美国黑手党首领艾尔·卡彭曾经说过的话。

  ·“我们有一句格言:如果你已在洞里,就不要再挖了。哦,我不确定我是否已经说过这句话。”——2002年。

  ·“没有找到(武器的)证据不代表(武器)不存在”——2002年6月。

  ·“要能够辞职,这将提高你对总统的价值,这提升你的工作表现。”——1974年。

  ·“如果你不遭受批评,你就不会做得更好。” ——“拉氏准则”之一。

  ·“如果你自己要定下什么信条,那么千万不要超过10条。”——“拉氏准则”之一。

  (麦麦整理)

  相关专题:2006美国中期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