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特写:美国防部未来掌门人罗伯特•盖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9:4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11月8日,美国的中期选举以共和党在国会两院的失利告终。面对随之而来的党内压力,白宫在第一时间内宣布了一个颇具戏剧性的通告: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辞职。借着总统布什的提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前情报局长罗伯特·盖茨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资深情报官员

  “国防部长必须是一个当事情还处于萌芽状态时就能够预见到它的潜在威胁,并且做好完全准备应对它的人。鲍勃·盖茨(鲍勃是盖茨的昵称)就是这样一个能够同时预见到机遇和挑战的人。”这是布什在宣读提名时评价盖茨的一句话。

  现年63岁的盖茨可以称得上是美国政坛的“老江湖”了。从1966年涉足政界到1993年从政府退休,他在这个变幻莫测的宦海中摸爬滚打了近三十载,前后共“服侍”过六位总统。

  盖茨的大半政治生涯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度过的,他也因此创造了一个“

神话”,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从中情局最普通职员升到局长的人。

  1986年里根(美国前总统)政府时期,盖茨受到白宫的赏识被提拔为中情局副局长。1989年,老布什入主白宫后调任盖茨担任国家事务安全副助理。3年后,盖茨再次被调回中情局,只不过这一次他成了名副其实的“一把手”。也正是这段时间的亲密合作让盖茨与布什家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白宫很多身居要职的官员,如国务卿赖斯和中情局长海登,都是盖茨的旧识。

  1993年从中情局长的位子上卸任后,盖茨便没有再回到白宫。尽管此前小布什曾力邀盖茨担任新成立的国家情报局“掌门人”,但是他还是婉言谢绝了白宫的好意。可是这一次,他却选择了再度出山。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盖茨这样解释道:“因为在军中服役的许多孩子们处境危险,所以当总统邀请我为国家效劳时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

  ***国际问题专家

  盖茨1943年出生于美国堪萨斯州,一头银发的他结婚多年,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如果不提起,很少有人会想起来上世纪50年代出任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府国防部长托马斯·盖茨是罗伯特·盖茨的父亲。

  除了家世渊源之外,盖茨本身也是一名学者。生长在冷战的年代,盖茨选择将前苏联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1974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盖茨成为了白宫最需要的前苏联问题专家。在离开白宫的岁月里,盖茨又回归学者身份,成为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校长和部分学术机构的负责人。

  正是因为满腹学识,盖茨在里根时期和老布什时代都是白宫最器重的政策顾问。从某种程度上说,白宫在加速柏林墙倒塌以及苏联解体上的很多活动都与盖茨提供给白宫的情报和建议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也正是由于和元首过从甚密,盖茨同样也受到了外界的批评。里根政府时期,不少议员公开抨击中情局提交的报告是在迎合政府的强硬路线。这些指责让仕途一直一帆风顺的盖茨在1987年栽了一个跟头。那一年,盖茨被首次提名出任中情局长一职。不过由于他个人和中情局在秘密向伊朗出售武器等问题上受到多方质疑,白宫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一提议。这一次的打击让盖茨反思了许久,4年后当他再一次获得老布什的提名时,盖茨公开承认了自己当年在伊朗问题上犯下的错误。

  ***评价褒贬不一

  尽管白宫当年接受了盖茨的悔过最终让他如愿以偿地当上了中情局长,可是小布什此次请他担任国防部长这个要职还是惹来了不少非议。

  众议员情报委员会的一名共和党议员把盖茨的提名称作“非常严重的错误”。他谴责说,盖茨喜欢强制学者迎合白宫的立场去写报告,这一点人尽皆知。而民主党的参议院领导人还依旧对盖茨当年的错误心存疑虑。还有人对盖茨的个性表示担忧。一个熟悉盖茨办事风格的旧部下评价他的这位上司是一个“愿意听取意见却并不总是会采纳”的人。

  不过并非所有的人都不看好盖茨。曾经在卡特政府时期担任盖茨顶头上司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称赞布什的决定非常明智。他告诉记者,盖茨“是最佳人选”,因为他是那种“可以信赖而且判断力很准确的人”。

  包括一些当年曾经投票反对盖茨出任中情局长的议员这一次也对这一提名表示了欢迎。前民主党议员赞赏说,盖茨能够在两党的基础上与国会亲密合作,他在保障两党竞争力和凝聚力上曾作出过贡献。

  ***聚焦外交立场

  分析人士称,布什的任期只剩下两年,白宫此时换将显然是希望盖茨的任职能使

伊拉克战争等政策有新的改观。毫无疑问,重新帮助军方树立威信将是盖茨接手后面临的首要任务。

  和其他老布什当年的安全顾问一样,盖茨在2003年小布什出兵伊拉克时并没有被咨询过意见。因此外界对他本人对于这场战争的看法所知有限。盖茨目前是一个独立的伊拉克未来走向问题研究机构的成员,该机构由美国前国务卿贝克领导。今年年底,这个公司将会出台一份伊拉克政策意见书。外界普遍认为盖茨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看法将会借此表露无疑。

  不过他本人对伊朗的立场却非常鲜明。2004年,盖茨曾经就伊朗问题给白宫写过一份名为《伊朗:是采取新方法的时候了》的报告。在报告中,盖茨呼吁白宫对伊朗政府能够“多用胡萝卜,少用大棒”。在伊朗核问题上,盖茨认为,采用直接对话才是最有效的途径。

  一位曾经为拉姆斯菲尔德工作的五角大楼前高级官员就盖茨被提名一事分析说:“这是一个信号,(布什政府)将尽量避免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出现对抗。”他还将盖茨形容为一名实用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认为他不会甘当“替罪羊”的角色。眼下,盖茨的提名需要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才能最后确定下来,他能否成功走马上任还是未知之数。(麦芽/环球周末工作室)

  相关专题:2006美国中期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