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美报析选后政局:中国通鲍尔森地位举足轻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8: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随着民主党即将主导美国国会,与民主党关系良好的财长鲍尔森也正被布什推向前台,成为在经济方面与民主党周旋的头号人物。此外,他还是布什政府内首屈一指的“中国通”。最新一期的《财富》杂志由此判断:鲍尔森正成为塑造全球经济未来以及主掌美国对外政策的关键人物。

  根据《财富》杂志12日刊登的对鲍尔森的访谈录,这位布什政府的最高财经官员认
为,美国经济势头依然强劲,经济发展速度有所减缓,但“目前的状况要比今年1月时为好”,而且美国经济正从“不可持续的增长转向可持续的增长”。

  鲍尔森指出,在他1月份仍担任高盛董事长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

房地产增长过热,已出现早期通胀现象,但现在房产市场正经历重大调整、公司的利润丰厚、投资强劲,这些都让他对美国整体经济运行“感觉良好”。

  鲍尔森说,许多人担心房地产潜在的衰退,但他认为通过401(k)退休储蓄计划、养老金计划等其他一些福利,资本市场的增值可以抵消掉房产市场的潜在衰退,普通美国民众大可宽心。

  鲍尔森将为布什所倚重,其中一大优势,即是他和民主党关系良好。自上任以来,鲍尔森一直注重与民主党领袖进行沟通。鲍尔森曾经指出,社会保障、美国老年保健医疗制度和联邦

医疗保险计划,是美国政府面临的三大庞大福利项目,在接受《财富》的访问时,鲍尔森表示,在这些重大议题上,必须获得两党的支持。

  鲍尔森还表示,他不能说布什政府在这些问题上过去做得不好,只是过去存在更多的党派偏见。而自己要做的,则是寻求两党的支持找出解决方案。

  对于民主党人控制国会后布什减税计划的前景,鲍尔森的观点是,有如此之强大的美国经济做后盾,美国最不需要的就是增加税收。鲍尔森指出,目前的美国财政赤字相当于GDP的1.8%,低于过去40年间的平均水平。

  在接受采访中,鲍尔森特别强调,自己曾到过中国70来次。作为布什政府内首屈一指的“中国通”,他表示,美中经济前景相互关联,两国若想建立成功的经济关系,则需要互惠互利。 鲍尔森并且称,中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譬如在增加中国进口、保护

知识产权、促进中国从储蓄型经济转向消费型经济等问题上,并不存在政策上的分歧,只是在实施的时间上存在差异——以此暗示中美在这些焦点问题上早有默契,国会不必太过焦急。(记者吴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6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