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总理访美探寻美中期选举后中东政策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0:15 北京晨报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2日开始访美行程,带着一个疑问:中期选举后美国在以巴问题和伊朗问题上的立场有何变化。路透社报道说,美国中期选举后,以色列产生一种猜测,既然共和党的对伊政策不得人心,布什是否会把最后两年总统任期集中于推进巴以和平进程。

  两大议题

  “这是好时机,与布什总统就我们和美国关心的问题、在接下来两年内的发展交换意见,”奥尔默特11日在临行前说。他还告诉记者,此行中,双方主要议题是中东形势和伊朗问题。

  如今,巴勒斯坦两大派别——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有望近期达成民族联合政府协议,给巴以和谈重开带来曙光;此外,以色列认为它“从伊朗处感受到的威胁加强”,使这两大问题都更为紧迫。

  最好伙伴

  “巴勒斯坦问题在(访美)日程上,我们不可能忽视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找到最好的(谈判)伙伴,”奥尔默特最近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对于这个“最好的伙伴”,他随后便自行给出答案。

  11日临行前,奥尔默特公开高度赞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称他“正派得体、反对恐怖主义”。路透社说,这是奥尔默特发出的一个明显信号:阿巴斯在任何美国和以色列提出的新巴以和平方案中都是关键人物。

  但是,奥尔默特称,只有在哈马斯和法塔赫谈判建成民族联合政府、停止“恐怖行为”、承认以色列和同意遵守以往所有外交协议后,这个谈判伙伴才会出现。

  担心伊朗

  上次访问华盛顿期间,奥尔默特告诉美国国会,以色列担心,一个拥有核力量的伊朗将给以色列构成威胁。

  上个月,奥尔默特说,如果伊朗拒绝作出任何妥协,它将为此“付出代价”。何种代价?他没有解释。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