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学者称中国是伊斯兰堡唯一信任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54 国际在线

  巴基斯坦方面对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问给予高度重视,在胡锦涛主席抵达伊斯兰堡之前,巴方就在从机场到胡主席下榻宾馆的道路上装点了无数彩旗和欢迎标语。巴媒体评价说,这充分说明巴中之间是一种全天候、全方位的友谊关系。

  不仅如此,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总理阿齐兹还亲自前往机场迎接胡锦涛主席。

  24日,胡锦涛主席将与穆沙拉夫总统、阿齐兹总理举行正式会谈,并向巴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晚上,穆沙拉夫总统将在总统府举行晚宴,欢迎胡锦涛主席。据悉,胡锦涛主席还将前往伊斯兰堡郊外的夏克巴里安山,种下中巴之间第九棵友谊树。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这里种下了第一棵中巴友谊树。

  完成在伊斯兰堡的访问后,胡锦涛主席将前往巴东部城市拉合尔访问,并在那里会见巴工商界人士。中国国家主席上次访问巴基斯坦是在1996年。去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中国是巴唯一信任朋友”

  中国外交部官员之前在介绍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时说,今年是中巴建交55年周年,55年来,两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和发展了全天候友谊。目前,中巴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

  对此,巴基斯坦学者有更深刻的感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巴基斯坦学者塔里克·尼亚兹说:“在涉及巴基斯坦国家安全方面,中国是伊斯兰堡唯一信任的国家。此外再没有第二个。”

  他还认为,虽然过去五年来巴基斯坦成为美国反恐战争的盟友,并得到美国大量援助,但很多巴基斯坦人仍不信任美国。他们清楚地记得,美国人在巴基斯坦完成核试验后就施加了制裁,并转而向印度提供了民用核能技术。

  中巴有望签署自贸区协议

  中巴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05年,中巴经贸额达到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中国目前在巴基斯坦有多个大型建设项目,其中包括耗资8.5亿美元的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这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出口核电站。

  中巴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也已基本完成。据中国

商务部公布的消息,11月7日至10日,中巴自由贸易区第五轮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就市场准入和自由贸易协定文本达成一致,会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基本完成了自贸区谈判。

  据了解,此次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中巴有望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区的协议。此外,双方还可能签署在巴南部瓜达尔港附近建造一座炼油厂的协议,并在当地建立一个面积2.2万公顷的自由经济区。

  另外,中巴还可能确定拓宽中国援建的喀喇昆仑公路的项目。为扩大同中国的贸易交流,巴方还曾提出修建中巴铁路的建议。(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田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