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兵变之王”魅力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33 青年参考

  自1986年至今,菲律宾发生过10多起兵变,霍纳桑与其中的多数有牵连,成了名副其实的“兵变之王”。他能一次又一次地发动兵变,并始终能获得部分军队和菲律宾民众的支持,其能量令人叹为观止。

  霍纳桑的能量,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的英雄形象。20世纪70年代,霍纳桑胸前挂满了军功章,初步确立了自己的英雄形象。在推翻马科斯的兵变中,霍纳桑更是以“孤胆英雄”的形象示人:他全身挂满了枪支、对讲机、子弹夹、刺刀、手榴弹等。这个形象使他成了菲律宾青年士兵以及民众的偶像,许多菲律宾人至今对此津津乐道。

  在推翻马科斯的兵变后,阿基诺夫人向霍纳桑颁发了国际

荣誉勋章,军方和他的崇拜者也对他大加宣扬,霍纳桑逐渐成了一个融合了多种形象的人物,包括菲律宾功夫片中正义的侠客、美国西部片中冷酷的杀手……这样的形象使霍纳桑在菲律宾的青年士兵和民众中拥有极大魅力,因而能一次次地发动兵变,一次次地逃脱惩罚,一次次地当选为参议员。

  被捕:东山再起的良机?

  11月15日霍纳桑被捕后,菲律宾司法部长劳尔·冈萨雷斯表示,逮捕霍纳桑是“去除了兵变活动的主心骨,将有助于国家实现稳定”。菲律宾新闻部长伊格纳西奥·本耶也认为,霍纳桑被捕是“政府打击反政府叛乱活动的一个里程碑,有助于国家稳定”。

  也有人对政府的乐观表示不以为然。他们指出,霍纳桑并不是第一次参与兵变,也并非第一次被捕,他可能再次化险为夷。霍纳桑此次被捕后,菲律宾不少国会议员都呼吁政府公正对待霍纳桑。这些情况表明,霍纳桑的影响力仍然不可小视。有媒体指出,霍纳桑的这次被捕会成为其东山再起的良机。2001年,阿罗约政府曾对霍纳桑实施逮捕,反而使其支持率上升,最终助其成功当选为参议员,这次被捕仍然可能提升其支持率,有助于其再次竞选参议员。

  参考资料

  菲律宾为何兵变频繁

  菲律宾兵变频繁,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原因:

  军队有“干政”传统。总统马科斯曾在菲律宾实施20多年的军事独裁,此后多次发生的兵变强化了军队的“干政” 传统。

  菲律宾政府及军队高层的腐败现象严重,引起中下级军官和士兵的不满。

  处于社会转型过程中的菲律宾经济发展不力,军队借改革之名发动兵变,容易获得民众的同情。菲律宾兵变极少出现流血的状况,普通民众对兵变习以为常。

  菲律宾对兵变参与者的处理异常宽大,据称,最严厉的惩罚不过是关几个月禁闭,有的士兵甚至被罚做几十个俯卧撑了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