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政坛女性新人榜——自我奋斗 她们追求巅峰(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20 国际在线

  NO.3:齐皮·利夫尼 以色列的二号人物

  

世界政坛女性新人榜——自我奋斗她们追求巅峰(3)

  11月22日,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外交部,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利夫尼(前左)会见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前右)。 新华社记者郭磊摄

  魅力指数:形象比较干练★★★

  爱情指数:家庭生活稳定,与丈夫育有两个孩子★★★★

  权力指数:以色列政坛权力仅次于总理★★★★

  新鲜指数:以色列政坛新星,从政时间不长★★★★

  能力指数:能步步高升而且速度很快★★★★

  语言指数:善于演讲,会多门外语★★★★

  利夫尼是以色列历史上的第二个女外交部长,不过由女性执掌外交部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此外,利夫尼还身兼以色列副总理。据一些以色列官员说,利夫尼的副总理身份还不同于其他副总理。因为如果现总理奥尔默特因故不能履行总理职责的话,那么利夫尼就将担任以色列的代总理。所以说,利夫尼是现在以色列国内隐藏着的二号政治人物。

  和其他以色列人一样,利夫尼也曾经参军服役。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她为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工作过4年。作为女性外交部长,利夫尼举手投足之间时时显露出情报人员生涯造就的干练。

  深得沙龙信任

  利夫尼的独立政见也造就了她的政治魅力。虽然利夫尼出生于一个政治态度强硬的家庭,她的父亲甚至是一个为建立以色列国战斗的地下组织的首脑,但是她支持以色列前总理沙龙的撤出加沙计划,成为沙龙重要的政治伙伴。

  其实早在2005年底沙龙中风住院期间,就有猜测利夫尼将接替沙龙成为前进党的党首。不过考虑到自己从政的资历毕竟太浅,利夫尼很快就表示了对现总理奥尔默特的支持。

  利夫尼现在的权力要部分归功于沙龙对她的信任。利夫尼声称,沙龙一直觉得,他对利夫尼说过的话,他不会在第二天的报纸上读到。

  今年的政坛新星

  48岁的利夫尼在以色列政坛出现的时间并不长,称得上是一颗“新星”。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她在1995年才决定从政。1999年前,利夫尼当时作为反对党利库德集团的成员进入以色列议会,第一次踏足以色列政坛。2001年7月沙龙成为以色列总理后,利夫尼历任内阁中多个部长职位。

  2005年下半年,利夫尼追随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副总理奥尔默特,加入了新政党“前进党”,并且成为了以色列司法部长,担任起了第一个在内阁内有分量的部长职位。今年1月以色列前外长沙洛姆辞职以后,利夫尼才刚刚成为以色列的外交部长。

  利夫尼和丈夫养育着两个孩子。相对于外交部长妻子,他的丈夫却在媒体面前显得默默无闻。

  黎以冲突中人气升

  在今年7、8月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冲突期间,利夫尼作为外交部长,在世界面前扮演起了以色列的“脸面”。因为无论是总理奥尔默特还是国防部长佩雷茨,在那个时候都忙于指挥前线作战。虽然出任外交部长不过半年左右,但是利夫尼在外交战场上为以色列立下了汗马功劳。

  利夫尼先后和联合国处理黎以冲突的特使、美国国务卿赖斯以及欧盟代表意大利就解除冲突的问题纵横捭阖。尤其是在7月25日,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4名来自中国、奥地利、芬兰和加拿大的联合国观察员被以军炸死,利夫尼代表以色列面对了来自几乎整个世界的谴责。在以军屠杀黎巴嫩平民的加纳村惨案之后,又是利夫尼出面。利夫尼在黎以冲突期间的这些作为使得她在以色列人中的声望飙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