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之死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核工厂放射性物质可能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2:20 东方网 (来源:新闻晨报)

  无论自杀他杀,钋终究是夺去利特维年科性命的最大祸首。钋这种放射性物质通常只有核设施中才会配备,调查人员怀疑有人从俄罗斯的核工厂偷盗了大量的钋。有关方面已经开始对俄罗斯黑市的放射性物质交易进行调查,以追查钋的来源。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汇编的资料中显示,从1991年至2002年间,俄罗斯的核工厂中共有约40公斤制造武器用的铀和钚被人偷走。过去4年里,全球发生了超
过300例走私放射性物质的案件,仅2005年中就有103起,其中许多与俄罗斯有关,而俄罗斯黑市上的放射性物质交易也有日渐繁荣的趋势。

  钋是一种非常稀少但是放射性很强的元素,有时会包含在某些铀矿中。钋元素有很多种类,钋-210就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一种。

  钋-210可以通过粒子加速器或者是核反应堆进行人工合成,放射专家认为,也只有通过人工方式才能生产出致人于死命剂量的钋。钋-210在吞咽、吸入和进入伤口的情况下,会对人体造成致命的损害,它主要是破坏人的

  DNA。钋为银白色金属,能在黑暗中发光。据说,钋元素是居里夫人于1898年发现的,它的化学符号Po,正是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俄前特工 中毒身亡”的相关新闻
逐个盘点俄前特工中毒身亡幕后黑手(图) (2006-11-27)
俄前特工中毒身亡不排除是自杀 (2006-11-27)
俄前特工中毒身亡后英国上百人接受放射性检查 (200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