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贝南克:美国经济“新沙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54 环球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金秋十月的最后一周美国首都华盛顿经历了三场风雨,白宫官邸内可谓好戏连台。2005年10月 24日,布什总统提名本·贝南克(BenBernanke)接替格林斯潘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10月27日,白宫 又撤回对哈里特·迈尔斯(HarrietMiers)担任最高法院法官的提名,次日,特别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 (PatrickFitzgerald)正式起诉副总统切尼的幕僚长小刘易斯·李比(I.Lewis"Scooter "LibbyJr.)。风风雨雨中,贝南克这个名字始终都是国会山、大学校园和华尔街的热门话题。

  布什总统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正式提名贝南克接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美国政坛、学界和华尔街对他的反应完全可以用 “一片欢呼”声来形容。当天,这个消息也令华尔街股市上扬。如果他的提名获得参议院通过(一般认为他会轻松过关),贝 南克将在2006年1月31日接掌美国联邦储备局。

  “我认为贝南克上任后的最初3-6个月中,联储局的政策不会有很多变化,对中国乃至亚洲经济的影响也可能很小 。”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彼得·莫里奇(PeterMorici)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就美中经贸关系 而言,贝南克关注的重点仍然是美中贸易和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等问题,“当然即使有变化也要看当时的美中经济状况。如果 美中贸易逆差仍然很大,美元和人民币汇率仍然是问题,他可能不得不采取一些行动。”

  ·政治低调的贝南克

  联储局行使美国中央银行职权,制定货币政策。又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美联储主席的一举一动无 不牵动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神经。有人因而把联储局主席称为美国乃至世界领域内一言九鼎的“经济沙皇”。

  贝南克到华盛顿几年间已经在联储局成为讲话抛地有声的权威人士。他在一系列的经济问题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 时避免和白宫官员及顶头上司格林斯潘发生冲突。他在接受布什提名的发言中表示,未来数年联储局将“继续发展”(con tinuedtoevolve)。为了安抚金融市场的担忧,他特别指出上任后将优先考虑“保持格林斯潘年代的政策和策 略的连续性”。

  在国会山,不仅是共和党议员对这项提名表示欢迎,民主党议员也对贝南克大加赞赏。纽约州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参 议院银行委员会委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Schumer)的评论也许最有代表性。他说,“我们需要的(联储局 主席)是一位审慎的,不带意识形态色彩,同时又了解联储局的要责是抑止通货膨胀的人。看起来贝南克正是这样的合适人选 。”

  现年51岁的贝南克2002年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的职位来到华盛顿担任联储局理事。在美国,大多 数从学界走向政坛的官员只是把从政作为学术生涯的一段插曲。但是贝南克显然更愿意把从政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这期间, 他把自己在普林斯顿大学附近一幢价值63万美元的房子卖掉,又花了83.9万美元在华府买了新家,可见其从政决心。他 在美联储供职三年后,成为白宫贸易顾问委员会主席的热门人选。今年6月布什总统提名他出任这个职位,从此成为布什总统 的首席经济顾问。不过在布什提名他出任联储局主席前,贝南克在华府几乎不为政客们注意。难怪上周在国会山还不断有议员 问到,谁是贝南克?

  美国媒体指出,政治趋向不明确正是他能够获得布什提名的一个关键因素。虽然他是布什的首席经济顾问,但他与总 统没有很深的政治纽带,和布什家族也没有深交。贝南克因此也就没有裙带关系之嫌,容易获得民主党人的好感。在美国经济 学界,贝南克是公认的货币金融政策专家。在经济学家和投资人正担心布什是否会把一个带有很强党派意识的候选人送上联储 局主席宝座时,贝南克获得提名对大家无疑是一个相当大的惊喜。分析人士认为,贝南克在经济学界的声誉,加上政见低调和 没有裙带关系将最终把他送进联储局主席办公室。

  ·华尔街反映热烈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Rogoff)说:“这项提名太好了。整个经济学界都为此 欢呼。”

  贝南克低调的政见也为他在学界赢得了朋友。从政前,贝南克写过十来篇有分量的经济学论文和一本与人合著的经济 学教科书。他的合著者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弗兰克(RobertH.Frank)说,他当时并不知道贝南克 是一个登记在册的共和党人。弗兰克本人在学界是人人尽知的自由派人士,而贝南克却不是。弗兰克在听说布什总统准备提名 贝南克任联储局理事后,他还认为贝南克和他一样是民主党人。于是他觉得很奇怪,布什总统为什么会任命一个民主党人担任 这个职位?可见贝南克的政治趋向在学界同样不引人注目。

  华尔街对他反映也相当热烈。莫里奇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这主要因为贝南克是一位主张低通胀的鹰派人物。华 尔街的投资人和银行家都喜欢“通胀老鹰”(inflationhawk)。预料如果贝南克得到参议院确认,他将继续奉 行格林斯潘的低通胀政策,把通货膨胀率维持在较低水准。不过,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贝南克领导的联储局可能变得“学究气 ”太浓。贝南克近年来在联储局的发言总是有一长串注释和引用文献,令人印象深刻。

  ·贝南克:让美联储更透明

  作为行使美国央行职权的联储局,其未来政策走势令人关注。贝南克已经明确表示,他未来的公开发言将主要局限于 联储局政策,即银行法规,利用利率控制通货膨胀和失业率等问题。正如贝南克曾在2004年所说,他认为联储局的“主要 责任是在一些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不带党派之争的顾问作用。”

  在主要政策方面,贝南克已经多次重申要保持格林斯潘的既定政策。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贝南克至少在一点上与格 林斯潘不同:增加联储局的透明度。贝南克曾多次坦率主张,只有人们知道联储局在做什么,金融、

股票等各种市场才能够有 更好的表现。而格林斯潘似乎认为不需要让外界了解联储局的工作。他就任联储局主席18年来最为人熟知的引语中就是他刚 上任(1988年)时说过的一句话:“我猜想我应该警告你们。如果我把话说得特别明确,你还可能会误会我的意思。”此 外,贝南克还说过,联储局不应该通过提高利率来对付股市泡沫。这样的做法并不能减少投机,相反还会损害整个经济。这些 观点与格林斯潘的言论也有很大不同。

  贝南克还主张设立通胀目标。可以肯定,面对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高涨,消费者信心不足,股市不振、美元汇率疲软等 问题,贝南克未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遏制通货膨胀。金融界人士认为,在贝南克上任时――也就是明年二月――美国利率将到 达4.5%。这是多数人估计的中性“水平”,既不会刺激经济过度增长,也不会抑止经济增长。那时对贝南克最大的考验是 :是冒着通货膨胀的风险停止加息,还是承担削弱经济增长的风险继续加息。

  在过去18年,即使联储局不采取任何行动,格林斯潘只要讲几句话常常能够震动投资人和政客们。格林斯潘也经常 凭直觉识别出尚未转化成传统经济学模型前的一些重大经济变化。

  “贝南克是货币政策专家,但作为联储局主席他还缺乏的‘华盛顿经验’(从政经验)和‘华尔街经验’。他是否有 格林斯潘这样的能力,尚待观察。”曾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首席经济师的莫里奇如是说。

  去年贝南克上报的

公务员财产申报单上的个人财产(主要是退休金帐户,购买的互助基金和政府债券)为110万至 560万美元,而格林斯潘的资产为430万至940万美元。(来源:华盛顿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