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太空军事项目成本被故意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03 青年参考

  美《国防新闻》周刊披露:

  本报特约撰稿森保

  

  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20日报道,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国会监察组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美国太空军 事项目成本估测一向过低。该报道称,由于牵动各方利益,评估过程不可能客观而公正地进行。这意味着纳税人需要不断地掏 钱来填补不合理评估造成的巨大黑洞,而美国军方还一再宣称他们的军事项目“经济而实用”。

  

  少估金额超百亿美元

  据该报告提供的数据,美国军方2006年至2011年间主要太空项目的预估成本,从一开始就被严重低估。经过 审定的最终预算额比最初多出了122亿美元。这份报告是由受雇于美国国会的监察人员撰写的,他们采访了很多项目的具体 负责人统计得来了这个结果,因此可靠性很高。

  引起人们极大关注的,是高轨天基红外系统(SBIRS)和国家极轨运行环境卫星系统(NPOESS),这两个 美国空军的重要军事项目,自获批准以来预算成本便一路飙升。美国空军最初提出高轨天基红外系统项目时,预算成本只有40 亿美元,但整个项目通过国防部审定后,却增加到100亿美元。极轨运行系统的预算也从最初的60亿美元,增加到超过110 亿美元。

  美国军方的评估系统很早以前就备受指责。这份报告在结论时指出,目前最迫切的是确保投资的有效性,使国防部在 项目启动前能知道可用资源是否满足实际需求。如果预算额从一开始便不甚精确,国防部将不得不在各项目的资金调配间疲于 奔命。

  

  蓄意降低预算额

  美国太空军事领域预估成本仅仅是因为那套漏洞百出的评估系统吗?当然不是。如果真是这样五角大楼也不会等到国 会来捅娄子了。有分析认为,这和美国的太空野心密不可分。

  今年8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份新的“国家太空政策”文件。该文件称,美国拒绝就任何可能会限制其进 入或使用太空的协议进行谈判,美国有权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光是这些咄咄逼人的措辞,就足 以看到美国欲独霸太空的野心。由于技术上的巨大差距,美国在太空开发方面的优势正在不断扩大。但考虑到老对手俄罗斯以 及其他包括中国在内的航天大国的竞争,美国显然对这种优势并不满足,其太空军事项目的投资仍在不断加大。

  在监察人员访问国防部官员时,有关人士透露,出现巨大偏差是有其内部原因的。其一,许多美国军方负责人急于使 项目获得通过,而巨大的财政赤字使预算额小的项目在国会更容易通过。二是真正独立的评估人没有机会参与评估过程,一些 和军方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评估人员,在大笔一挥间就决定了小预算额的方案。一旦项目获得国会通过并开始实行,在陷入困 境的情况下,只能陆续追加投资。这样一来,美国军方既不用遭到反战人士的游行抗议,又能扩大其太空优势,何乐而不为呢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