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中国 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真的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03 青年参考

  EdwardCody发自郑州

  朱庆和/编译

  

  3万多名大学生携带着简历,满怀着期望涌入一个招聘会,他们迫不及待地想与雇主见面。人潮挤垮了4面玻璃大门 ,并把一部电梯的扶手压得七歪八扭,现场险些引发了一场骚乱。

  大学生们推搡着、尖叫着,甚至从别人的头顶上跨过去,冲向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内的招聘摊位,手握中国新经济 钥匙的公司招聘人员,正在那里等待。

  23岁的侯霜黄(音译)是挤进这场招聘会的一名大学生,一头长发的她学的是电子商务。她说:“在大厅里根本不 需要走路,一直有人推着你往前走。”

  中国数以百万的大学生对就业问题越来越担忧,来自郑州大学的侯小姐和她的同学,以及郑州其他学校的大学生们, 为这种不安提供了一个鲜明的例子。多年来,在经济增长迅速的中国,大学生一毕业就能拥有一份好工作,但如今拥有学位的 人数超过了工作的数量,找工作再也不是十拿十稳的了。

  “前途不太妙。”23岁的郑州大学学生余红花(音译)说,她读的也是

电子商务专业,这次招聘会她是一路被推着 挤着才进去的,“我只看见一个公司需要电子商务专业的,但他们只招一个人。”

  

  余小姐和其他有着类似处境的大学生所表达的失望之情,已成为中国政府的一大隐忧。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不久前估 算,到2007年,大学毕业生将比上年增加近20%,达到490万。

  毕业生人数的急剧增加表明许多中国人的生活已显著改善,而这要感谢过去25年里中国进行的经济变革。但也有迹 象显示,虽然

中国经济繁荣兴旺,但或许无法吸收大量毕业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例如,北京日坛公园附近某德国餐馆的一位女服务员说,她自去年毕业起就开始找电脑行业的工作,但一直没成功, 为了付房租,她不得不暂时到餐馆当服务员。

  余小姐和侯小姐知道她们的结局或许不会像这名女服务员一样,但她们说为了参加招聘会,她们早晨6点就起床了。 随后,她们同其他6位同学一起,从位于郊区的校园倒车,在上午8点钟赶到市中心的招聘会现场。

  她们在人堆里奋力穿行,终于挤到了入口处。余小姐说,那时候,混乱开始了,“我被挤着推到扶梯上。我听到有人 尖叫,‘电梯被挤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