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称朝鲜试图从日走私药品造生化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3:59 环球时报

  

日本媒体称朝鲜试图从日走私药品造生化武器

        27日,人群与搜查朝总联在东京分支机构的日本警察发生冲突。

    11月27日,全日本都在传一条重大消息:朝鲜试图从日本走私药品制造生化武器。当日上午,日本警方出动大批人员,强行搜查了位于东京文京区的“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简称朝总联)总部等6处场所,罪名是“怀疑违反《药剂法》,有组织地
将药品走私至朝鲜”。日本《产经新闻》突出报道称,“这些药品可以被转用于制造生化武器所必需的细菌培育”,日本警方也把这起事件视为“朝鲜调配军用物资的一环”。同一天,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抵达北京,与已经抵京的韩方、日方团长会合,准备商讨重启六方会谈的“具体日期”。在如此敏感的时刻,日本大张旗鼓地搜查作为“事实上朝鲜驻日本大使馆”的朝总联,必然刺激朝鲜,日本对这样的因果逻辑显然是很清楚的。

  警方突然搜查朝鲜人机构

  11月27日上午,东京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街道上较往日平静了不少,但位于文京区内的朝总联门前一片混乱。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察不仅封锁了入口,还强行闯入里面,展开大规模的搜查。警方的行为引来了无数抗议民众,他们高举条幅,喊着“拒绝不正当搜查”的口号,试图拦阻警方进入建筑。一时间,警方与抗议民众你推我搡,局面几近失控。《读卖新闻》报道说,遭到搜查的还包括分支机构、医院等其他5处场所,罪名是“怀疑违反《药剂法》,有组织地将药品走私至朝鲜”。

  《朝日新闻》详细讲述了事件的原委。事件的起因是一名74岁的朝裔女子非法获取大量点滴注射药品,并试图不经申报带往朝鲜。该女子是朝总联相关团体“在日朝鲜人科学技术协会”一名官员的亲属,报道称这名“科协”官员曾涉嫌参与对朝非法出口用于制造弹道导弹的相关器材。

  据日本警方透露,今年4月下旬,该女子向世田谷区自宅附近的一家耳鼻喉医院院长提出需要几种药品。5月1日,该院长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其提供了60袋点滴注射药和120针剂专门治疗肝病的药品。按日本《药剂法》规定,医药品的贩卖和转让均须得到都道府县的许可,即使医生也不可例外。

  其后,该女子参加朝总联组织的“访问祖国事业”活动,于5月18日试图乘坐“万景峰92号”朝鲜客货船出境时被新潟海关发现了藏在行李中未经申报的药物,该女子声称是要去朝鲜见从医的亲属,但海关认为药品总额超过30万日元的最高限度,最终未允许其带出。据称药品返还了该女子在“科协”的亲属,之后的申报手续由朝总联出面代为办理。6月,新潟海关又发现其他试图私带该类药品赴朝的案例,感觉可疑,而后通知了厚生劳动省和警方。

  27日,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警方此次行动有足够证据,是依法进行的。”

  媒体猜测朝鲜造生化武器

  让日本媒体感兴趣的不仅是搜查本身,更在于药品的用途。在报道中,各家媒体对药品的具体名字并不一致。《朝日新闻》将药品称为综合氨基酸注射液,《产经新闻》说是氨基酸点滴药,韩国媒体则说药品为乳酸钠,美联社的报道干脆说警方没有透露药品的具体名字。

  27日《产经新闻》在其网站文章中称,朝鲜在日本国内进行的秘密药品调配由位于平壤的“朝日友好医疗事业公社”和劳动党下属专门负责保健的官员指挥。在朝鲜,日本产的点滴注射药品只供劳动党以及军方干部使用,近来大批药品携带至朝鲜的事件被认为是朝鲜当局有组织地进行了参与。“警视厅公安部正就事件的指挥系统和介入的机构展开调查”。

  对于朝鲜“有组织调配日本药品”的目的,日本媒体大致认为有两种可能,一是给政府或军队的官员补充营养,二是制造生化武器。《每日新闻》报道说,“此次事件中的点滴药品是在人体虚弱和低营养时使用的,而用于治疗肝病的药品曾用于预防被辐射的DNA因子遭受破坏的医疗实验”。《产经新闻》甚至说,“这些药品可以被转用于制造生化武器所必需的细菌培育”,“日本警方也已把此事件视为朝鲜调配军用物资的一环”,“因为从技术角度看,从氨基酸点滴药剂中可以提取出氨基酸用于培育细菌,进而研制生化武器”。

  当日,朝日电视台对事件进行了现场直播。傍晚同台的新闻节目通过与警视厅连线,报道了警方这次大规模搜查的目的。报道说日本警方虽以违反《药剂法》为由发出搜查令,但主要目的还是怀疑朝总联等把有关药物运往朝鲜帮助核开发。报道还分析说,如果长期在核开发设施工作,人的体质必然会因核辐射而有所降低。该电视台说,朝鲜核设施内的工作人员虽然享受的都是最高级的待遇,但长期下来,毕竟会导致营养不良,最常见的就是肝脏疾病。朝日电视台在傍晚的新闻节目中甚至猜测朝鲜主要领导人“可能患有肝脏疾病”,需要这种药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朝鲜 生化武器”的相关新闻
日本两家公司涉嫌向朝鲜出售制造生化武器设备 (2006-02-18)
“日本 朝鲜”的相关新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表示不能承认朝鲜是核拥有国 (2006-11-29)
日本官房长官称不能承认朝鲜是核拥有国 (2006-11-29)
日本警方大规模搜查与朝鲜侨社有关地点 (2006-11-28)
日本警方怀疑朝鲜偷运药品搜查朝鲜人团体 (2006-11-28)
认为朝鲜组织偷运药品 日本警方搜查“朝鲜总联” (2006-11-28)
日本欲强化《关税法》处罚条例加紧制裁朝鲜 (200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