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古巴军队自造轻型武器 用战斗精神弥补装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58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驻哈瓦那记者 殷永建 本报特约撰稿 寇立研

   缺少外援和西方制裁并没有压垮古巴军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这令人难以置信,我本以为会重新看到上世纪80年代的苏联装备,可我现在发现,古巴有了真正的军事工业。”一位外国军事专家向《国际先驱导报》记
者指出,“这使人们对古巴军队的旧有印象焕然一新。”

  12月2日,古巴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高高耸立的何塞·马蒂纪念碑下,古巴红白蓝三色国旗迎风招展。广场上人声鼎沸,人们手里挥动着古巴国旗。临时搭建的观礼台的后面,矗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以及为古巴的独立和解放付出生命的烈士的画像。为庆祝古巴武装部队建立50周年以及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80岁生日,古巴10年来的首次阅兵式就在这里举行。

  威慑美国有“利器”

  在阅兵式上,除了AK-47冲锋枪和

火箭筒外,人们还看到了冷战中后期大量生产的T系列坦克和装甲战车,俄制122毫米火箭炮也格外醒目。这些武器在与敌陆上力量接触时无疑能发挥一定效力。如果再考虑到古巴的米-17直升机的运输力量,古巴反登陆机动作战的能力也是不能小视的。

  在防空力量方面,阅兵式上展示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现的萨姆-6、萨姆-13防空导弹。这两种导弹对敌空中力量有一定的威胁,如有电子战系统和侦察、监视力量的配合,则威胁会更大。

  空军亮相的主要是米格-29和米格-21等战机,其中米格-29最为显眼。该型战机与当今其他主流战机在单机对抗中均有一拼,如果有相应电子、指挥和后勤系统支撑其完全发挥自己作战半径与机动能力,则对美国是一个较大威慑,毕竟古巴与佛罗里达近在咫尺。

  轻型武器自己造

  苏联解体后,古巴军队逐渐摆脱了主要依靠国外引进装备的困境。

  记者注意到,走过观礼台的古巴军人手中的“亚历杭德罗”步枪完全是古巴自造的,这是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其中一段名字命名的。

  一些专家们还发现,如今古巴的AK-47冲锋枪装备了新的瞄准具。它被命名为“比尔马”,来自劳尔·卡斯特罗妻子比尔马·埃斯平的名字。后者是古巴游击战的前辈,现任古巴妇女协会主席。同样的冲锋枪还被装上了消音器。目前,古巴的轻型武器装备主要由自己制造。

  在接受检阅的战车中,有导弹运载车、装甲运兵车、坦克等,其中大部分是苏联时期的武器,但古巴为了本国的需要,利用自己的技术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从外观上看,这些战车本身没有多大变化,变化最大的是武器部分。有些坦克本来是单炮筒,现在改装成了双炮筒;导弹运载车本来只能运载一枚导弹,经过改装后,可以运载两三枚导弹。据了解,古巴对各种战车进行改装的主要目的是加强防空力量,抵御可能面临的空袭。

  专家们认为,古巴152毫米口径的重炮及其载重车,以及发射室的整体水平“完全可与现代军队中的装备媲美”。

  装备不足精神补

  古巴人就是拿着这些与美国比起来有些微不足道的武器,坚毅地站在美国的南大门。细究起来,除了国际、国内政治上的种种原因外,不能不说是古巴军队的动员体制、作战思想与战斗精神弥补了装备的不足。

  古巴军队的现役力量虽只有6万人左右,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卡斯特罗在全国大力推行人民战争思想,制定了防御为主、全民备战的战略方针,严防美国可能的军事入侵。按照古巴的军事战略,陆军主要以抗登陆、反空降为主;海军实行近海防御;空军与防空军则担负着预警、拦截敌机和保卫国家领空的使命;民兵、预备役人员主要担负战时补充兵员和就地展开游击战的任务。目前,古巴除正规军以外拥有准军事组织性质的国家保安队2万人、边防警备队6500人,地方民兵则有100多万人。对于古巴来说,这相当于战时有10%的人可以上战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古巴 军队”的相关新闻
朝鲜人民军参谋长金永春访问古巴观看军队演习 (2004-11-25)
伊拉克官员称外国军队严重损坏古巴比伦遗址 (2004-08-02)
普京宣布俄罗斯军队撤出古巴的卢得斯军事基地 (200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