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越南借力俄罗斯 打造强势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6 青年参考

  穆欣/文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3日报道,越南海军正在建造“30~40艘军舰,每艘排水量都超过400吨”,同时准备投 入38亿美元,在越南东北部建造大型军港,并更换一批远程对海警
戒雷达,以加强对南中国海海域的监控力度。俄罗斯借此 良机,正逐步用本国武器装备越南海军。

  

  引进“闪电”和“猎豹”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越南人民军的发展就受到武器装备陈旧老化的制约。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军方开始把相 对宽裕的资金加强海军实力。越南海军现有各型作战舰艇120余艘,包括护卫舰、炮艇和袖珍潜艇等。它们大多是当年苏联 援助的陈年旧货,由于缺乏保养和零件供应,使得越南海军与周边海军比起来,实力实在是难以启齿。基于传统合作关系,越 南把发展海军的重心放在与俄罗斯合作上。

  今年12月20日之前,俄罗斯金刚石设计局将向越南交付第一艘“闪电”型导弹快艇。该艇排水量超过500吨, 最大航速超过40节,装备有3M-95“天王星”反舰导弹发射系统及8枚反舰导弹,四联装“针”式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及 24枚防空导弹。俄罗斯还将为越南再生产两艘同型快艇,然后越南将获得该快艇的生产许可证,在胡志明市光明造船厂批量 建造。

  除“闪电”快艇外,俄罗斯还为越南建造两艘“

猎豹”型护卫舰,总额达3.5亿美元,目前这两艘军舰已经开始建 造。还有两艘相同的军舰将在越南胡志明市装配,俄罗斯将为其提供零部件。“猎豹”护卫舰主要用于反潜、打击水面舰船和 空中目标。

  此外,俄罗斯还向越南提供“宝石”(SS-N-26)

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生产技术细节。“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 是俄罗斯最先进的反舰导弹,最大飞行速度达到3马赫,很难拦截。

  据报道,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已向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提交了一份海军合作项目清单,希望俄罗斯向越南转让包括战 舰维修、导弹组装、

发动机保养等一系列技术,并欢迎俄军工企业在越境内设立独资工厂。

  

  成为俄第五大军火买家

  在1998年前,越南海军中的海军步兵(相当于海军陆战队),几乎占到海军总兵力的2/3,是极不合理的海军 组织结构。如今越南海军开始调整部署,加大舰艇单位的人员配备,并将边界防卫任务改归新组建的海岸警卫队负责,使得海 军力量更加集中,战斗力得到大幅提高。

  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估计,去年越南的国防开支达到31.7亿美元,已成为俄罗斯第五大军火买家。除了海军外 ,越南空军的许多尖端设备也来源于俄罗斯。越南先后从俄罗斯采购了苏-27SK/UBK歼击机和强击机、苏-30MK 多用途战斗机等战机,并接收了12套俄制S-300PMU1防空导弹,用于保卫河内领空。越南还计划从俄罗斯购买米-28H 、卡-31、苏-39等先进飞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