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古巴导弹危机和美苏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55 青年参考

  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初的古巴导弹危机,亦称加勒比海危机,是美苏争霸最激烈的一次交锋。美《空军杂志》日 前撰文详述了美空军U-2侦察机在此次危机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长阳/编译

  1.保护古巴赫鲁晓夫出牌

  古巴导弹危机1962年10月14日爆发,10月28日结束,历时13天,又称“13日危机”。但按照苏联领 导人赫鲁晓夫的说法,事实上,此次导弹危机从1961年的4月份就已经开始。

  赫鲁晓夫曾在其回忆录中写道:“我的想法是在古巴安置带有核弹头的导弹,但又不让美国过早地知道,而一旦他们 发觉,又已为时过晚。如果在安装完毕、准备发射时美国发现了它们,则美国在试图用武力消灭它们之前就不得不三思而行了 。”“在古巴安装我们的导弹,可以阻止美国贸然对卡斯特罗政权采取军事行动。除了保卫古巴外,导弹还将使我们获得西方 人常说的武力均衡。”

  赫鲁晓夫认为肯尼迪是个软弱的总统,也许不敢挑战古巴的苏联导弹。

  此时正处在冷战期间,战略导弹力量是两国交锋的中心。实际上苏联在这方面与美国存在差距。截至1961年,苏 联只有4枚洲际弹道导弹。

  据估计,当古巴导弹危机发生时,其数量可能达到了75枚。远程弹道导弹大约有700枚。而美国有170枚洲际 导弹,且数量还在激增。同时美国还有携带128枚北极星导弹的8艘弹道导弹潜艇。让赫鲁晓夫感到问题更严重的,是苏联 的弹道导弹从性能上来说也不及美国。

  卡斯特罗很快就同意苏联到古巴部署导弹。随后,苏联

火箭军部队司令涅姆佐夫元帅率领一个调查组对古巴实地考察 。返回莫斯科后,他向赫鲁晓夫打保票说,这些导弹可以被棕榈树挡住,美国人看不见。赫鲁晓夫相信了他的话。

  于是,导弹部署正式开始实施。

  1962年7月中旬,满载装备的苏联船只从黑海出发直奔古巴。9月15日,苏联“波尔塔瓦”号货轮载着首批中 程弹道导弹,抵达古巴马列尔港。

  2.美国发现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

  1962年7月,在空中执行侦察任务的美国U-2,发现有来历不明的苏联舰船正朝古巴方向驶去。这些船吃水很 深,似乎载有导弹飞机等军用物资。同年8月,美国情报部门收到线报说,在古巴发现苏制米格-21战机以及伊尔-28轻 型轰炸机。

  U-2系列飞机由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系美军全天候、单引擎、亚音速、单座高空照相侦察和空中取样侦察机, 载有高分辨率航空摄影系统和电子对抗系统,是美国当时最先进的空中照相情报来源。此时,美中情局的U-2间谍机每月要 到古巴上空执行两次侦察任务。8月29日,在古巴上空侦察的U-2在8个不同地点发现了SA-2地空导弹。由于防空导 弹属于防御性武器,所以没有引起美国特别的重视。U-2还发现了米格-21战机的踪影,但也不排除是古巴先前从苏联购 买的老式米格战机的升级型号。

  不过在发现苏联防空导弹后,美中情局局长麦康就起了疑心。在8月10日写给肯尼迪总统的备忘录中,他大胆设想 苏联可能正准备向古巴部署弹道导弹。理由是,假如不是为了保护更重要的设施,如进攻性导弹,为什么会部署防空导弹呢?

  8月底,参议员基廷从佛罗里达州的古巴难民处得到消息,说有证据显示苏联在古巴部署有“火箭设施”。

  奇怪的是,美国U-2于9月5日~10月14日间停止了在古巴上空的飞行。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一个多月天气不好 ,但更主要的是肯尼迪的智囊团担心U-2被古巴境内的防空导弹击落。不过,中情局还是经常出动U-2在离古巴海岸线20 多公里的地方进行侦察拍照。

  9月28日,美侦察机在驶往古巴的苏联“卡西莫夫”号货轮上面,发现有许多大箱子,箱子的尺寸和形状都显示里 面储存的是伊尔-28轻型轰炸机。这个猜测后来得到了证实。

  1962年10月14日星期天凌晨,海瑟少校驾驶U-2从加州爱德华兹机场秘密起飞,5个小时后,他抵达了墨 西哥湾上空,沿着古巴西端绕了个大圈子。早晨7时43分,海瑟驾驶U-2飞离了古巴空域,最终安然降落在奥兰多的麦考 伊空军基地。在任务简报中,海瑟说此次任务像送牛奶一样没有任何危险。

  此次拍摄的胶卷被送到了中情局的美国国家照片判读中心。10月15日,分析显示,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西南50 英里的圣克里斯托瓦尔,部署有SS-4导弹营;在圣朱利安机场部署有伊尔-28轰炸机。没有发现核弹头的踪迹。

  10月16日早晨8时45分,肯尼迪总统获悉此事。按照他的命令,国家安全委员会专门组建了一个执行委员会负 责处理这次危机,同时U-2开始以每天6架次的密度,在古巴上空实施侦察。

  10月17日,U-2发现了一个SS-5中远程导弹发射场。SS-5的射程为4200公里,是SS-4射程(1930 公里)的两倍,可以打击美国境内除了西北和太平洋地区的任意目标。不过这个发射场正在建设之中,最终也没有该型导弹部 署到古巴。

  截至10月19日,美国情报部门共在古巴境内发现了16个装备导弹的SS-4发射架,22架伊尔-28轰炸机 、24个SA-2防空导弹阵地,另外还有一个核弹头储存掩体。

  肯尼迪不能容忍敌方核导弹部署在离佛罗里达仅90英里的小岛上。

  3.U-2在古巴被击落

  美苏摊牌

  1962年10月22日,肯尼迪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发现了苏联在古巴部署核导弹的“确凿证据”。肯尼迪 要求苏联撤出所有的中远程导弹,肯尼迪还警告赫鲁晓夫:“从古巴发射的任何导弹,都将被认为是苏联向美国的袭击,必将 招致美国对苏联的全面报复。”

  肯尼迪总统还宣布对古巴实施海上封锁。他用的词是“隔离”,避免用“封锁”这个性质比较严重的词。随后北约以 及美洲国家组织都宣布支持美国,要求苏联撤出导弹。

  10月26日,赫鲁晓夫建议:如果肯尼迪总统愿意公开宣布不入侵古巴,那么他准备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把导弹撤出 。仅隔一天,10月27日,赫鲁晓夫第二封信语气强硬,要求美国以撤除在

土耳其的导弹换取苏联从古巴撤走导弹。几乎在 同时,一架美国U-2侦察机在古巴被击落,机毁人亡。整个危机达到了高潮。

  在危机发生后,美国战略航空司令部进入了二级战备状态,仅仅低于全面战争状态。三分之一的B-52随时准备起 飞,其他的也将能够在接到命令15分钟内起飞。北美防空司令部还将截击机、霍克和奈基地空导弹防空营调到了美国东南部 ,战争一触即发。

  当U-2继续高空作业时,美空军和海军的其他飞机也开始对古巴实施低空照相侦察。

  10月27日,美国空军飞行员鲁道夫·安德森驾驶U-2在古巴上空被苏制导弹击落,成为这次古巴导弹危机惟一 的牺牲品。美苏冲突也升温到最高点。

  美国处理古巴导弹危机的执委会早就决定,一旦再有U-2被击落,美国将出兵摧毁古巴境内的防空导弹阵地。于是 ,美空军计划出动F-100对贝因斯的防空导弹实施攻击,但遭到了肯尼迪的反对,他要看看苏联的反应。

  这次,美国一方面同意赫鲁晓夫前两封信的条件,同时发出威胁:赫鲁晓夫必须在24小时内撤出导弹,否则“后果 不堪设想”。

  4.前往古巴的船只

  接令中途返航

  1962年10月28日,赫鲁晓夫回函,表示已下令撤除在古巴的核武器。最后,苏联拆除了所有的进攻性武器, 正在前往古巴途中的船只也接令回航。至此,古巴导弹危机正式宣告结束。

  11月1日当美国U-2再次对原先发现的中程导弹发射场进行侦察拍照时,发现导弹已经拆除。

  11月5日,苏联货轮开始将导弹及其他武备运回苏联。

  11月20日,美国战略航空司令部转为正常的戒备状态。美国海军停止了对古巴的海上封锁。

  多年之后的解密档案显示,除了这些导弹,当年苏联还有4万军队部署在古巴,同时还有大约20枚核弹头(大部分 没有安装到导弹上),这些数据都远远高于美国掌握的数据。

  从11月2日起,瑞士驻哈瓦那大使埃米尔·斯塔德尔霍夫根据指令,开始与古巴交涉运回美国飞行员安德森遗体问 题。

  11月26日,肯尼迪亲自探望了U-2机组成员,充分肯定了他们拍摄的照片在危机当中的作用。  最后,肯尼 迪授予了第4080战略联队总统通令嘉奖,同时给安德森颁发了空军十字勋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