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英国反恐英雄拍卖十字勋章社会热议荣誉与生计孰轻孰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6 青年参考

  耿雪/编译

  

  身陷反恐风暴的英国日前掀起一场热议:反恐荣誉与现实生计究竟孰轻孰重?因为一名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获得最高 荣誉的英国退伍兵,已将其获得的特别勋章交给拍卖公司
拍卖,好换些钱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条件。英国媒体5日对此进 行了报道。

  

  获十字勋章的

  最年轻士兵

  1999年,英国青年利亚姆·阿姆斯特朗参军,成为英军第42突击队的一名成员。他先是参加了英军开赴塞拉利 昂执行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后又转到英军第45突击队Z连,调赴阿富汗参加英美联合反恐战争。

  2002年,阿姆斯特朗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进行的一次秘密行动中,只身一人冲进塔利班的一个秘密指挥所, 不费一枪一弹就俘虏了9名塔利班指挥官,缴获了大量的迫击炮、

火箭弹、地雷和步机枪子弹,成为在阿英军的一大奇迹。

  英军第45突击队的指挥官随后立马给他写下了请功鉴定:“一个新兵,一个军衔不高的军人,能以大无畏的精神取 得了如此的战果,国防部应该给他最高荣誉。”阿姆斯特朗因此获得了英军最高

荣誉勋章——十字勋章。

  2003年7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亲自给阿姆斯特朗颁勋。阿姆斯特朗也因此成为英国十字勋章的 最年轻得主,当时他仅23岁。

  

  拍卖最高荣誉

  为女儿

  2005年阿姆斯特朗退伍后,找到了一份铁路轨道工的工作。可当收入不高的他遇到了心上人查里妮和她两岁的女 儿利琳达后,手头更紧了。

  阿姆斯特朗左思右想,最终决定将自己英雄的象征——十字勋章公开拍卖。

  据英国拍卖行透露,这枚至高无上的勋章将于12月15日在伦敦开拍,希望能收获至少3万英镑(约合46万元人 民币)。这笔钱将大大改善阿姆斯特朗眼下的经济困境。

  阿姆斯特朗毫不掩饰地说:“我只想让我女儿能拥有她想得到的东西。我不是个有钱人,这次拍卖的收获希望能保证 我们一家子有个好将来。所以只要我下了决心,没有什么能动摇我的决定。”

  

  英国热议

  荣誉与生计

  目前,负责拍卖这枚勋章的“莫顿拍卖行”发言人克里斯·普罗洛夫表示:“虽然一名军人拍卖他的勋章在英国可以 说是史无前例,但他为家庭生计考虑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英国上下却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种意见认为,无论怎样都不应该出卖自己的荣誉象征,阿姆斯特朗出卖 的不仅仅是国家给他的荣誉,还有这个国家的价值观,不应让他拍卖成功。

  另一种意见倒是认为,这恰恰说明英国政府没有善待曾经给这个国家卖过命的公民。在荣誉与生计面前,生计更现实 ,这也恰恰是阿姆斯特朗有血有情的表现。

  对于各方的议论,英国国防部官员和白金汉宫相关人士都显得有些尴尬,不知道如何来回答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