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英国首推电子储蓄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王树军

  

  刷卡消费在给大家带来了诸多方便的同时,也更容易掏光人们的钱袋。特别是年轻人,因为潇洒刷卡经常把自己刷成 “月光族”和“负翁”。为了培养刷卡消费时代年轻人的
节俭观念,英国最大的银行将于2007年1月1日推出全球首个“ 电子储蓄罐”服务,让时尚的年轻人拥有电子“小猪储蓄罐”。

  英国最大银行之一的劳合社(LloydsTSB)今年对其客户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调查发现,过去一年里,1/3 的客户使用借记卡的频率比以往大幅增加,持卡消费越来越成为客户青睐的支付方式。当然,这种方式带来的一个严重问题就 是:钱花起来方便了,客户的储蓄却越来越少,钱袋越来越空。

  为此劳合社觉得有义务帮助客户养成“持卡消费时代”的节俭习惯,于是打算在明年元旦推出“电子储蓄罐”的新概 念,这类似于上世纪风行全世界的“小猪储蓄罐”。

  劳合社苏格兰分行的首席执行官苏姗·莱斯表示:“如今,用现金消费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存钱成 了一个全新的课题。现在,我们银行将为客户培养全新的存钱习惯,让他们拥有一个现代的‘小猪储蓄罐’。类似的概念在英 国是首创,在全世界银行界也没听说过,相信它不仅可以帮助客户们培养节俭的好习惯,还可以帮助国家解除民众口袋掏光过 快的担忧。”

  劳合社的担忧并非危言耸听。据英国统计局最新的调查显示,近1/4的英国民众坦言,他们钱袋里“没存半便士” ;10个英国人里就有一人表示,他们从来不存钱。这些接受调查的人表示,每到月底,他们手头就再也没有多余的钱了,所 以哪还能谈得上存钱。最令调查者感到意外的是,这些口口声声说没钱的人不少都是高薪的白领或金领。在伦敦金融区上班的 艾伦·克拉克很困惑地说:“按道理我每个月能赚不少钱,可到月底却不知不觉地刷光了,甚至还得借钱消费。”有1/2的 受调查者表示,他们家里也有“小猪储蓄罐”,可存了一年多,也没存下几个钱。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持卡 消费,钱进钱出也只是卡上的电子数据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劳合社推出的“电子储蓄罐”概念就是:客户每次消费后,银行就自动将余额的零头转入“电子储蓄 罐”账户。这种方式跟传统的“小猪储蓄罐”没什么两样,但它符合持卡消费时代人们存钱的方式,且操作起来非常简单。

  然而,“苏格兰钱经公司”首席执行官加兰切尔却并不看好它,反而认为有潜在的风险:“这个想法好是好,可想过 没有:卡上的数据远不如现金那样直观,因此客户并不能直接感觉到存钱的快乐。反过来,如果有人原本只想购买5英镑的东 西,可能由于卡上的全是整数,所以又得拿出20英镑的整数,甚至可能头脑一热就买了20英镑的东西。这样一来,是省了 5英镑,可却为此花掉了20英镑,最终反而可能导致用户花掉更多的钱,因此,在推行这项计划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