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政客开博成风潮:通过博客推行政治主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05 南都周刊
政客开博成风潮:通过博客推行政治主张(图)

布莱克博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政客开博成风潮:通过博客推行政治主张(图)

布什总统博客


政客开博成风潮:通过博客推行政治主张(图)

德国总理博客


  “你读了罗亚尔的博客了吗?”

  这是时下巴黎政治记者圈里流行的问语。

  事实上这位眼下最受欢迎的2007年法国总统候选人正在不断地通过博客推出其最新政治主张。

  从英国首相布莱尔到德国总理默克尔,从欧盟副主席马高到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再到最新开博客的总统内贾德,这些活跃在世界政治舞台的明星们,也开始融入到虚拟的博客世界。

  政客开博的小心思

  文 冯三七 翻译 杨嘉辉 资料 笨小嘴 绘图 单伟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写博客就是种乐趣,是联系朋友的纽带。但什么力量促使名人或政客这些公众人物写博客呢?对于名人这种与生俱来就会摆甫士的人来说,博客就是作秀,可以通过文字同粉丝们交流。

  对于依赖公众支持的政客来说,博客的价值不仅在于获得公众意见反馈,还能跟政客所代表的人们进行沟通。

  在一个开明的博客环境里,公众可以通过博客感受政客们的人格魅力,政客依靠人格魅力来吸引支持率。如果木子美竞选广州市长,是不是会有许多人投她的票呢?

  他们会在博客里写些什么内容呢?从公共关系角度考虑,那些城管打人的照片、对吹口哨的K姐的采访或者腐败案件会招来多少责难。如果无法从正面回应,最好还是在博客里写下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还有,如果某国总统给另一国总统的博客里留言的话,对国际关系是种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开放的评论环境里,面子是个问题。就像伊朗总统在他的博客里自夸说,高考10万人里面自己的成绩能排132名,而且还是流着鼻血参加的考试。尽管这个故事是真实的,但许多读者仍然对此开起尖刻的玩笑。大多时候,读者们还是乐于被告知政客们身边发生的事情,并且信任这些决策者。

  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时,约翰·克里的博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尽管最后克里以失败告终。小布什在竞选的时候也写博客,但是后来关了。现在有许多美国政客都写博客,因为没有人能忽视它的力量。

  英国第一个写博客的政客是工党议员汤姆·华生。四年前开始的博客,和他的政治生涯一样,持续到了今天。公众用手机拍摄视频短片并把它上传到网上,已成为当今博客界的潮流。

  在博客里,华生这样写道:

  2006年11月24日:你认识此人吗?

  他因涉嫌袭击我的“博友”Jackie D而被通缉。如果今天下午1点钟,你在地铁Bakerloo线贝克街站往南的站台上目睹了这次袭击,请致电英国交通警察局0800405040。如果你监控贝克街的闭路电视,别把录像磁带消掉。如果你不认识他,请把他的照片链接给你的朋友们,说不定有人认识的。

  同样的,能引起公众注意的大事件也能成为政客们博客里的话题。

  2006年11月27日:看和听?

  装在闭路电视摄像头上的麦克风能帮助警察进行监视活动吗?官方的探听窥视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必为此感到惊讶。你说呢?

  我的一位博友说,政客们都小心谨慎。写博客会变成一桩危险的事情,因为政客们可能要在极力回避的问题上谈自己的看法,而这可能影响他们今后的政途。

  这种担忧不应该成为写博客的阻力。上周,美国加州最高法院通过了一项法案,博客、BBS和网站的所有者,无需对张贴在他们网上的评论负责,多数美国博客对此表示欢迎。

  于是,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彼得·布莱克每天都会在博客上贴两大段评论。前几天他在博客里还谈到了预算分析、警察暴力的批评和反对党的问题这些敏感话题。

  随着这股潮流,政客们变成了公众的一分子,有些人的名字注定会脱颖而出。

  比如杰瑞·布朗,这名前任加州奥克兰市市长、现任加州检察长,喜欢参加一些市里举办的文化活动,并乐此不疲于其中:

  在昨晚的活动中,我和作家迈克尔·迈克卢尔、阿米斯泰德·莫平、谭恩美和演员彼得·考约特一同研究本地作家的作品。我读了一篇杰克·伦敦的摘录,他不仅住在奥克兰,还竞选过两次市长。

  博客不仅能让以前办不到的政客与公众之间的亲密对话变成可能,还为“中立的政客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施展空间。比如在美国,以往大选日前只有共和党和民主党候选人才能参加直播的电视辩论,现在有了博客,一切都有了可能。

  博客还改进了大选中媒体的参与方法。比如在南非,一家大报邀请几个不同党派的政客到同一个博客上,阐述他们各自的竞选纲领,并且记录他们日常的生活点滴。这样给与读者更清晰直观的认识到底要把选票投给谁。

  “博客门”事件

  博客不只是政客们作为其宣政布政之所,有时候还会成为政客们的滑铁卢。发生在美国的事情就是很好的例子:

  1998年,个人博客网站“德拉吉报道”率先捅出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绯闻案;

  2001年,“9·11”事件使得博客成为重要的新闻之源,而步入主流;

  2002年,多数党领袖洛特的不慎之言被博客网站盯住,而丢掉了乌纱帽;

  2003年,《纽约时报》执行主编和总编辑也因“博客”揭开的真相而下台,引爆了新闻媒体史上最大的丑闻之一;

  2004年,人所共知的“拉瑟门”丑闻,也是由博客拉开了拉瑟提前退休的“大门”……

  全球政要博客大PK

  博客变成一个秀场,成为政客们提升民意、捞取政治资本的舞台。舞台上,有人长袖善舞,如布莱尔;有人新声初啼,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有人老当益壮,如西哈努克;也有人演砸了,比如美国总统布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博客”的相关新闻
视频:日本高官撰写博客记录减肥历程 (2006-12-08)
日本两名高官上演减肥真人秀 博客记录全程 (2006-12-08)
何帆:政府网站应从警察博客中学习什么 (2006-12-07)
中国第一公安博客点击量破千万(组图) (2006-12-05)
杭州:招聘人才不看简历看博客 (2006-12-05)
中国第一家政府博客点击量破千万(组图) (2006-12-05)
“政客”的相关新闻
台政客组团赴日美容赢印象分 岛内政坛以貌取人 (2006-12-08)
台湾岛内政客流行赴日打胎盘素美容 (2006-12-03)
日本政坛爆出贪污丑闻 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涉案 (2006-12-03)
连岳:崛起的应该是大国民,不是大国 (2006-12-01)
美国政客争打减肥牌博得选民好感 (2006-11-23)
法美女政客与非婚丈夫同居25年 引领法国非婚潮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