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爆炸声中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6:38 青年参考

  宣称永久性停火的“埃塔”卷土重来

  本报特约记者古埃

  

  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0日上午9点左右,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国际机场4号航站楼的C号停车场内,发生了 一起汽车爆炸事件,并造成至少30多人轻伤、2人失踪。在巴斯克分离活动逐渐趋于平静的西班牙,“埃塔”组织突然下手 ,让人非常意外。

  

  失踪者是厄瓜多尔人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2006年12月30日上午发生的爆炸事件,至少已造成30多人轻伤和2人失踪。共有5人 需要住院治疗,到2006年12月30日晚上,仍有3人留在医院。受伤的人员中包括2名西班牙警察和1名65岁的出租 车司机。

  失踪的2名青年都来自厄瓜多尔,其中1人今年才19岁。据报道,爆炸发生时,其中一人正在停车场内自己的车子 里打瞌睡。如果他们俩遭遇不幸,那他们将是3年来第一批死于“埃塔”手下的人。

  

  爆炸之前发预报

  西班牙政府认定是“埃塔”下手,内务部长鲁巴尔卡巴就公开断言:“爆炸毫无疑问系‘埃塔’所为。”

  一些迹象也表明,“埃塔”确实有很大嫌疑。

  爆炸发生前,“埃塔”的“代表”打了3个电话发出警告。2006年12月30日上午8点,一位有巴斯克地方口 音的男子给交通管理当局打电话警告说,机场停车楼中的一辆灰色雷诺货车安有炸弹,将于8点30分爆炸。紧接着另一名男 子打电话给急救中心,声称炸弹是以“埃塔”的名义安放的。警方随即把数以千计的旅客疏散到机场的飞机跑道上。

  早上9点左右,藏在4号航站楼附近停车场内的一辆货车上的定时炸弹发生爆炸。巨大的响声震动机场,腾空而起的 滚滚黑烟几千米外都可看到。“炸弹爆炸,我被震倒在地上,”一名妇女说,“窗户玻璃震碎了,到处都是浓烟与粉尘”。

  爆炸发生后,候机大厅顿时陷入混乱。4号航站楼的运营一度中断,到当天13点30分才恢复正常。

  

  和平进程并未结束

  

马德里机场升起的黑烟给西班牙政府与“埃塔”之间的和谈进程蒙上了浓重的阴影。2006年3月22日,“埃塔 ”发表公报,宣布从当月24日起实行永久性停火。从那以后,该组织再没发动过恐怖袭击。

  

  与此相应地,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同意与“埃塔”举行谈判。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双方代表2006年12月中旬还 曾在“一个欧洲国家”进行过第一次正式接触。萨帕特罗在爆炸的前一天还表示,政府对由停火走向和平的前景感到乐观。

  2006年12月30日晚间,萨帕特罗不得不宣布:“我已决定放弃与‘埃塔’的一切主动对话。”萨帕特罗还说 ,爆炸是“恐怖分子所能制造的最大和最无用的错误”,因为它破坏了这个国家已经开始的和平局面。萨帕特罗说,“只有停 止暴力,才能重启和平对话”。

  当天晚上,萨帕特罗提前结束短暂的假期,从西南部的度假胜地唐纳纳返回马德里。不过,他并未表示和平进程已经 结束。

  参考辞典

  

  “埃塔”组织

  “埃塔”是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巴斯克祖国与自由”的简称,成立于1959年,它主张在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 和法国南部巴斯克地区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但遭到西班牙和法国的反对。40多年来,该组织用暗杀、绑架和爆炸等手段夺 走了近千人的生命,欧盟和美国已将“埃塔”列为恐怖组织。“埃塔”曾多次宣布暂时停止暴力行动,但都没持续很长时间, 而且在每次宣布停火之后,该组织的暴力活动都更为猛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