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在瑞士的风花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6:54 青年参考

  一百多年前的旅店登记簿暴露:

  剑平/编译

  

  一个世纪以来,学者们一直很想知道,精神分析学说的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是否和他的小姨子米娜·伯尔奈 斯之间有过风流韵事。新发现的弗洛伊德随手写在瑞士马洛亚一家旅店登记簿上的签名,看来已经解答了这个问题。

  尽管弗洛伊德的信徒们坚决否认,但关于弗洛伊德和他的住在一起的小姨子之间有着浪漫关系的说法一直存在。瑞士 心理分析学者卡尔·古斯塔夫·荣格是弗洛伊德的弟子,后来则成为弗洛伊德的主要对手。他声称,伯尔奈斯小姐曾经承认和 弗洛伊德有过浪漫关系。

  所有这些说法缺乏的就是证据。如今,一位德国社会科学家称,他已经发现了证据。

  1898年8月13日,在到瑞士阿尔卑斯山度过两周的假期时,时年42岁的弗洛伊德和时年33岁的小姨子米娜 ,曾以夫妇身份登记入住旅店。这一发现或许会促使历史学家们重新评价他们对弗洛伊德本人心理状态的理解。

  在包着皮边的登记簿中泛黄的纸页上,可以看到两个人住的是11号房间。弗洛伊德在登记簿上签了字,他以自己特 有的德国式的草体写下了“西格蒙德·医生和夫人”的简写。以前在海德堡大学的弗朗茨·马歇尤斯基是社会学家和精神分析 医师,他是今年8月份发现这个旅店记录的。就在弗洛伊德在旅店登记簿上签名的同一天,他还给妻子玛莎寄了一张明信片, 描述了当地的冰河、山峦和湖泊。这个明信片已经发表在弗洛伊德的书信集中,其中提到,虽然他们住的旅店看起来是镇子上 数一数二的,但还是十分简陋。

  这个证据足以让弗洛伊德的传记作者彼得·盖伊重新修订他的书——他一直对他称之为“米娜事件”的说法表示怀疑 。“但这不会影响对他和心理分析学说的评价。”他说。

  但这一发现会重新激起长期以来对弗洛伊德私人生活的争议。世人已经纪念过这位心理分析学说之父的第150个诞 辰。他在最隐晦的性欲领域和人类心灵的秘密中探查着,但学者们始终认为他本人在这方面一直是谨小慎微的。

  有学者说,弗洛伊德的形象被理想化了。弗洛伊德研究的课题让当时的人们感到很不安,因此弗洛伊德本人必须是个 完美的人。弗洛伊德对此也讳莫如深。1915年他在写给美国神经学家詹姆士·普特曼的信中说:“我有很多与异性接触的 机会,但我不会利用这些自由。”

  马歇尤斯基博士发现这个旅店签名的过程,就很有弗洛伊德学说的味道。为了写一本书,整个2005年8月他都在 追踪弗洛伊德和米娜的瑞士田园之旅。弗洛伊德曾提到在瑞士期间,他怎么也无法想起一个人的名字。马歇尤斯基对此分析认 为,出现这种过失,是因为弗洛伊德内心经受着某种隐秘的负罪感。

  今年8月份,他又回到马洛亚,找到那家旅店,问店主所有的原始登记簿是否还保存着。后证明所有的都在,在1898 年那一天的纸页上,他发现了弗洛伊德的入住签名。马歇尤斯基说,他确信“他们不仅睡在同一张床上,而且在陌生人面前俨 然以夫妻自居”。

  马歇尤斯基把自己的发现发表在2006年9月份德国的一份报纸上,其英文版本不久还将发表在季刊《美国意象(AmericanImago) 》杂志上。这份杂志是1939年在弗洛伊德的帮助下创刊的,此后不久,弗洛伊德就在伦敦去世。米娜于1941年在伦敦 去世。

  1882年弗洛伊德与玛莎开始谈恋爱,当时他就注意到了玛莎“聪明和有些刻薄”的妹妹。弗洛伊德和玛莎于1986 年结婚,这一年米娜的未婚夫因肺结核去世。1896年,米娜搬来与弗洛伊德夫妇住在一起,帮助照料家务和看孩子。从此 他们就一直住在一起。

  (原载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