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建成超强雷达跟踪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11 青年参考

  加强反导战力

  本报特约撰稿彭华

  据俄罗斯《消息报》2006年12月29日报道,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列赫图西村,俄军最新型雷达站“沃罗涅日 -DM”已于22日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

  七年反导缺口终闭合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出席雷达启动仪式时说:“建设类似雷达站是俄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没有这些现代化雷达 站,我们简直就是瞎子。我们将尽一切可能,让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在各种情况下都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让每一个战略性空域都 没有雷达盲区。”

  “沃罗涅日-DM”新型雷达站是俄罗斯雷达网中重要组成部分,使俄西北方向的反导预警系统恢复了完整性。自从 拉脱维亚斯克伦达市附近的俄罗斯雷达站被迫关闭后,该系统就长期残缺不全。启用“沃罗涅日-DM”后,俄罗斯终于堵住 了西北方向达7年之久的反导弹系统缺口。“沃罗涅日-DM”监控范围从摩洛哥到挪威的斯匹次卑尔根,甚至远至美国东海 岸。

  在苏联时期,在苏联国境线周边总共建立了8个雷达站,3个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奥列涅戈尔斯克和伊尔库茨克,其 余5个在波罗的海沿岸、白俄罗斯、

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苏联解体后,俄军设在别国的雷达站遭到蚕食,8个中 目前只有4个雷达站仍在正常运转。如在美国和拉脱维亚政府的压力下,设在拉脱维亚境内的雷达站被迫关闭;乌克兰境内的 雷达站也已被该国占有。

  俄罗斯计划在本国四周建设5-6座“沃罗涅日-DM”新型雷达站。届时,俄罗斯将完全不用再依赖建立在别国的 雷达站,就能监视从北非到西太平洋的广大空域。

  能锁定“飞行的老鼠”

  “沃罗涅日-DM”系统有两个梯队,第一个是太空梯队,由观测卫星构成,负责摸清弹道导弹的发射迹象;第二个 是地面梯队,由“达里亚尔”、“第聂伯”和“伏尔加”雷达站组成。在收到卫星预警信号后,这些雷达就会确定导弹的飞行 方向和核弹头可能的攻击坐标。最后,这些雷达收集到的信息以汇总后,将传送到俄军反导弹防御系统指挥部。

  “沃罗涅日-DM”的出现,使空中和太空的搜索范围扩大了数千公里,而且同原有雷达相比发现和确定目标的能力 更强。这种雷达“视力”极佳,设计师们开玩笑说:如果一只老鼠能飞的话,都能锁定它。也就是说,“沃罗涅日-DM”能 够发现所有弹道和巡航导弹,甚至包括卫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