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积极筹建防御性威慑武器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11 青年参考

  是导弹还是捣蛋?

  不划算的防空导弹改型

  本报特约撰稿罗山爱

  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报道,伊朗正积极筹建“防御性威慑武器系统”,包括研发射程300~2000公里的中 近程弹道导弹。该计划主要是以现有防空导弹为基础,将其摇身一变为弹道导弹。但在不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等核生化 弹头前提下,这种“半路出家”的导弹,不过是“捣蛋有余,吓阻不足”。

  防空导弹急忙变身

  利用防空导弹执行战术弹道导弹任务,并不是一件新鲜事。美国陆军很早就打算用“奈基”防空导弹携带战术核弹头 打击地面目标。苏联的舰载防空导弹SA-N-3和SA-N-4被称为“万能导弹”,海军在训练时经常用它们来打击舰船 等水面目标。

  将防空导弹改成战术弹道导弹,需要对防空导弹的安全解保装置进行改动(因为防空导弹通常在给定的时间内未能击 中目标时就会自毁),以防落在己方领土上爆炸。改为弹道导弹使用时,不需自毁功能。此外,还需修改弹道飞行路线设计, 并增装燃料段,以加大导弹射程。

  由于大多数中近程防空导弹成本很高,用一枚耗资50万美元的导弹携带20公斤的战斗部打到45公里远的地方, 就不如用火炮执行同类任务方便,而后者的成本只有前者的10%。只有一些老式的大型高空防空导弹适于改成弹道导弹,如 美国的“奈基”和苏联的SA-5,它们具有较远的射程和较大的战斗部。而一些新式防空系统,如美国的“爱国者”和俄罗 斯的S-300P(SA-10)由于成本高、战斗部小和射程不够远而不适于改成弹道导弹。

  防空改弹道不合算

  大型防空导弹改成弹道导弹并不是一种理想方案。

  首先,大型防空导弹比与其相当的弹道导弹要复杂,而且费用也要高得多。其次,它们的飞行控制和制导系统占总重 的比例太大,从而影响弹头运载能力。例如SA-5导弹的战斗部大小只有“飞毛腿”的约20%,而导弹的初始发射重量却 要大得多。第三,防空导弹的发射系统不适于理想的弹道航路,如SA-5防空导弹的最高点只有35公里,而“飞毛腿”导 弹的最高点可达86公里。

  不过,现在一些国家将退役的老式防空导弹提供出口,如果以较低的价格购买这些导弹再将其改成战术弹道导弹,还 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随着导弹技术控制协议的实施,各国对弹道导弹及其技术出口的限制越来越严。在这种背景下,把大型防空导弹改成 弹道导弹的现象将越来越普遍,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