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内政部长遭“下课”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8:37 青年参考

  派秘密警察调查竞选对手智囊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26日报道,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如今面临“下课”呼声,起因是他动用秘密警察调查竞 选对手顾问的私生活。

  萨尔科奇是法国总统大选的热门人物,而他最有力的竞争者就是有“政坛麦当娜”之称的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目前 二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这场争端起于法国讽刺报纸《鸭子》的一篇报道,报道称萨尔科奇命令秘密警察调查社会党总统候选 人罗亚尔的环境顾问布鲁诺·勒贝莱,并把调查的重点放在他的离婚上。报道认为萨尔科奇是在搜集负面信息,破坏竞争对手 的声誉。布鲁诺·勒贝莱此前曾供职于绿色和平组织。他对于萨尔科奇调查自己离婚一事颇为不满:“你们能相信吗?他们居 然费尽心思要搞清楚我是否打老婆!”勒贝莱的律师们表示,他们准备以侵犯个人隐私为由提起诉讼。

  对于萨尔科奇的行为,社会党官员纷纷表示这会将选举活动搞得乌烟瘴气。罗亚尔也抱怨说她现在被各种流言蜚语包 围,“包括我的私生活在内的各个方面都受人指摘。”前文化部长杰克·朗曾把萨尔科奇比作拿破仑统治时的警察总长约瑟夫 ·富歇——一个最善于搞间谍活动的人。他说:“我要求萨尔科奇辞职,他利用国家机器进行党派纷争,以权谋私。”

  面对指责,萨尔科奇并不承认,并称对他的指责“荒谬可笑”。他说:“我并没有发出命令,整件事情完全是小题大 做,最近社会党的支持率有所下降,罗亚尔的支持者这么做是在试图转移公众的注意力。”

  其实萨尔科奇从开始参选总统就一直面临着“下课”呼声,评论家认为他目前职位与他的竞选人身份不符。他则坚持 自己至少要任职到下个月,因为选民们期待他能够继续打击犯罪活动。萨尔科奇的助手曾暗示说,萨尔科奇紧抓内政部长的乌 纱帽,是怕这个职位落入对手囊中,对自己不利。

  法国秘密警察承认曾经搜集过勒贝莱的资料,但有关官员表示这些资料是在他担任法国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的时候整 理的,在他加入罗亚尔的竞选团队后又进行了更新。他们称整理这类文件是例行公事,并没有公开回应命令是否由萨尔科奇办 公室下达。法国的秘密警察机构建立于1911年,直属内政部,负责秘密搜集各种信息。作为内政部长的萨尔科奇本人也曾 经呼吁取消秘密警察。

  其实,此前罗亚尔正陷入尴尬之中:记者问她法国有几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时,她回答:“1艘。”采访她的记者说: “是7艘。”罗亚尔马上改口:“是的,7艘。”而实际上法国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数目为4艘。而萨尔科奇调查对手隐私,不 但没能达到目的,反而把公众的注意力从罗亚尔的尴尬事上转移到了自己身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