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外交官欠纽约18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8:45 青年参考

  违章停车吃罚单不交钱

  徐凤琴/文

  

  美国被称为“轮子上的国家”。但在纽约、华盛顿和波士顿等人口拥挤的大城市,人们偏爱乘地铁或者公交车,甚至 宁可走路,也不愿意开车,因为开车不仅要受堵车之苦,停车也是大麻烦。

  违章停车免不了要领到警察开的罚单。在纽约,即使在联合国总部或者各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工作的外交官开车上街, 违章后也难逃法网。他们过去10年来拖欠的罚单总额,已经接近1800万美元,平均每个联合国成员国欠下10多万美元 。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刚刚上任没几天,就迎来了纽约市当局给他的一个考验,那就是如何解决外交官们长期积欠的违 规停车罚单问题。这个考验似乎与维护世界和平关系不大,但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却可能有损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形象。

  最近有人问潘基文,对于解决拖欠罚单问题,他对外交官们有什么话要说。这位来自韩国的联合国秘书长回答说:“ 享有外交豁免特权的外交人员在他们工作的国家,遵纪守法至关重要。”

  潘基文本人正在身体力行,他走路上班,起码让自己的车辆不会陷于吃罚单的窘境。联合国发言人说,潘基文的住所 正在

装修,他每天都从纽约中城的一家旅馆步行到联合国总部大楼。

  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希望潘基文这种安步当车的做法能够让大家起而效仿,尽量少开车、不开车,避免以后再 吃更多的罚单。

  纽约市政府并没有对各国外交使节的车辆心慈手软。早在2002年,纽约市长办公室就和美国国务院签署了一项协 议,对外交人员的交通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治理。根据这项协议,国际外交官车辆如果接到3张以上停车罚单、在100天内未 付罚款,须由国务院吊销其外交牌照,取消违规车辆的外交豁免权,只享受普通家用车辆的待遇。此外,美国政府也在对外援 助上做文章,哪个国家拖欠了交通罚款,就把相等数额的援助款扣除,还要每年加罚10%的滞纳金。

  纽约市

财政部门说,2002年的协议生效以来,到去年年底为止,给外交车辆开出的罚单数量减少了94.4%, 并且追回了2002年以前欠下的外交车辆罚款3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