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8日复会 朝鲜有望冻结部分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刘东凯 熊争艳)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新一阶段会议的美、韩、俄、日等国代表团7日陆续抵达北京,一下飞机就开始密集的双边磋商。有关各方在言谈中都将此次会谈视为取得突破的契机。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说:“本阶段会议非常重要,我们都清楚要实现什么目标,都希望会谈取得成功。”

  希尔急迫而含蓄的表述证实了外界的猜测——美朝在此次六方会谈前已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协议。

  在本阶段会议开始之前,朝美之间以及有关各方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频繁接触,尤其是今年1月朝美在柏林直接磋商后,双方均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表示,对磋商结果“感到满意”,并坦称人们将在一段时间后知道朝美协议的具体内容。美国国务院则称会晤是“有益且有成效”的。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7日抵达北京时表示,希望本阶段六方会谈就落实9·19共同声明的起步阶段措施达成协议。此前,千英宇曾表示,本次会谈有可能成为转折点,进入具体落实弃核和补偿问题的阶段。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洛修科夫也表示,本轮会谈应就朝鲜弃核制定“路线图”,并设立工作小组。

  各方谈及的9·19共同声明,就是六方会谈自2003年启动以来达成的唯一成果文件《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在这份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

  此间分析认为,本阶段会议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把朝美双方的协议,变为落实9·19共同声明的起步阶段中,各方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

  朝鲜目前面临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经济发展压力。而美国深陷

伊拉克泥潭,在伊朗核问题上又难以突破,布什政府急于在所剩不多的任期内挽救外交败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傅梦孜说:“朝美妥协的背后是双方在朝核问题上都有取得突破的强烈愿望。”

  专家认为,正是由于朝美由严重对立转为相向而行,六方会谈再一次峰回路转。这一点在前一阶段会议期间已初见端倪。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虽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朝美之间史无前例的密集磋商已触及了95%的问题。

  而此次会谈将探讨的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的行动可能会是什么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朝核问题专家顾国良说,朝鲜可能会冻结在宁边的核设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而美国不仅会在金融制裁问题上松动立场,也可能在

能源方面向朝鲜提供援助。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以往一样,本阶段会议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过程也将是艰难的。

  日方日前明确表示,即使会谈在核问题上达成一定的协议,但只要在解决“绑架人质问题”上无进展,日本在给予朝鲜能源援助“回报”方面也不会响应。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方把人质问题的解决与弃核问题挂钩可能会使会谈横生枝节。希尔在离开东京前往北京前,也表示将会面临“艰苦的谈判”。

  洛修科夫指出,目前美国和朝鲜之间的立场还存在分歧,这将可能阻碍本次会谈达成协议和取得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中方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这一阶段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之前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三四天内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