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界玫瑰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7:28 南方人物周刊

  于英红

  在东西方历史上,性别一直是政治的潜规则。在人们看来,政治就是对权力的角逐,权力意味着人对人的控制。在这种控制中,强硬、刚毅、果断和精于谋略都是不可缺失的品质,而人们习惯性地认为女人在这些方面比男人逊色得多。几千年来政治成了男人的专利。

  当男人还在津津乐道于马基雅维里的“国家怎样因女性而灭亡”的谬论时,1979年撒切尔夫人入主了唐宁街;此后世界政坛刮起了强劲的玫瑰旋风,从东南亚、欧洲到北美、南非,女总统、女总理的不断出现让政治分析家预言:世界政坛的“她世纪”正在降临。

  由于各国历史、文化以及制度上的差异,这些世界级女政治家们从政的方式大致有三种:一种是借助家族势力,南亚、东南亚出现过甘地夫人、布托夫人、阿基诺夫人、阿罗约等多位女政治家,这类从政路径都带有浓郁的家族传承色彩。

  第二种是靠自己能力打拼出来的“铁娘子”们,她们从党派基层岗位上步步攀升,比如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等。她们在政治生涯中饱受磨砺,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这些女性领导人以两种截然不同的风貌出现在公众面前。

  一种铁味十足,她们有意无意地同大众心目中的“女人味”拉开距离,向“男子汉大丈夫”靠拢。2006年撒切尔夫人被评为英国最没有魅力的女性。默克尔作为欧盟

发动机之一德国的掌舵者,无疑是最有影响力的女性,2006年美国《福布斯》出炉的全球100强女性榜单上,默克尔取代赖斯荣居榜首。这位在前东德长大的“女孩”从政后深受科尔器重,但当科尔陷入党内腐败丑闻时,默克尔果断地抛弃了前庇护人,甚至还参与到调查之中。这位外表看起来有些僵硬的物理学家一路打拼终于成为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有人称默克尔是“德国的撒切尔夫人”。

  和其他女政治家相比,瑟利夫面对的问题要棘手得多,利比里亚被认为“非洲最黑暗的角落”,连续14年缺电少水,文盲率高达75%,十几年内战死伤了20余万 人。或许曾经在花旗银行、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供职的经历让她对这个满目疮痍的国家充满了信心。她说,“我希望多年以后回顾这段往事时,我能够对每个人说,我为利比里亚带来了变化。”

  在智利这个具有很强保守主义传统和大男子主义盛行的国家,巴切莱特能够由儿科医生到国家元首,完全是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因为父亲是阿连德的坚定支持者,童年的她就遭遇了惨痛的家庭悲剧,父亲遇害后她跟着母亲蹲了几个月班房,随后又开始5年的流亡生涯。恶劣的政治生态非但没有消磨她的意志,反而让她越发坚强。皮诺切特军政府倒台后她投身军队,2002年成为智利历史上首位女国防部长。智利军队历来是男人的天下,军人对这位弱女子难免不服气。但巴切莱特在圣地亚哥遭遇特大洪灾时的干练表现让军人打心眼里佩服。多少次她和士兵一起跳上坦克,风里来雨里去,不舍昼夜。当将军们向她行军礼时,她会还以轻触脸颊的吻,自1973年以来她是第一个拥抱军人的社会党人。

  另外一种就是在追逐权力的同时也不忘展现女性魅力,她们正在把某种女性特征带入政坛,从衣着打扮到竞选口号都刻意让人感受到女性魅力。

  现年44岁的季莫申科一直被媒体誉为“政坛美女”,具有乌克兰民族风格的金黄色大发辫和得体的服饰,巧妙迎合了公众对女性美的要求。在米兰和巴黎时装周上,“季莫申科发型”成了2006年秋冬流行趋势的“代言人”。她的照片被登在好几家时尚杂志的封面上。

  而正参选法国总统的罗雅尔是位极具女性魅力的政治家,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她陶醉了整个法国。当她身着比基尼的照片亮相杂志封面后,法国人对她年届50还能保持如此好的身材既羡慕又佩服。

  或许希拉里·克林顿算是个异类,同为铁娘子,把她归入哪类都觉得不太全面。在大部分美国人心目中她是一个勇敢的妻子、一个

性感的女人和一个充满智慧的女强人。在宣布参选总统后她随即表示:将拒绝使用政府资助的竞选资金,因为她和克林顿是最强的筹款能手。如果她能当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完全凭借自筹资金竞选的总统。

  或许最让美国人佩服的是希拉里处理克林顿性丑闻的理性和勇敢。没有人看到她被愤怒扭曲的脸,也没有人见过她悲伤哭泣。高度的政治智慧使她显示出坚毅的性格,在人们同情和唾弃的目光中她昂起尊贵的头颅,平静地宣称仍爱着克林顿,把一家三口的相亲相爱图片传遍全球。因为她深信:权力的竞技场从不相信眼泪。

  女性从政还有第三种途径,即通过解决社会问题走向权力巅峰。这些女政治家大多来自欧洲和澳洲,比如三任挪威首相的格罗·布伦特兰、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和新西兰现任总理海伦·克拉克等。她们致力于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维护人权、保障妇女权益等公益事业,赢得了民众的广泛信任。

  因为社会制度安排的变迁给妇女从政营造了相当宽松的环境,一批热心公益的杰出女性得以在欧洲和新西兰脱颖而出。早在1893年新西兰就成为世界上首个赋予妇女选举权的国家,而美、英两国给予妇女同样权利的时间分别为1920年和1928年。二战后世界维持了半个多世纪和平局面,加上全球化浪潮的推动,大多数国家的政治主题由金戈铁马转为强国富民,客观上为女性政治家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

  “她领袖”并没有改变以男性特征为主的世界政治特性,权力、军事、安全、战争依然是主旋律。那些不利于女性政治家成长的陈腐观念、微妙的政坛潜规则从来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实际上,大部分女性领导人并未完全提升女性的根本利益。阿基诺夫人就任菲律宾总统后,曾努力寻求大农场主的支持,却并未顾及大量女性农民的利益。撒切尔夫人推行的自由竞争政策也致使大量女性陷入贫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