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运油启动新管道运输规避政治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30 青年参考

  另辟蹊径俄运油要过巴尔干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在经历了和白俄罗斯以及乌克兰的能源斗争之后,俄罗斯发现从路上运输石油实在是风险重重。因此,俄罗斯加速启 动了一条新的油气运输线路,希望能将俄罗斯能源顺利地运往欧洲。

  2月7日,俄罗斯、希腊和保加利亚就《关于铺设布尔加斯至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的跨巴尔干石油管道》政府间协议的 文本达成了一致。据俄新社报道,赴保加利亚参与谈判的俄工业与能源部副部长安德烈·杰缅季耶夫,在第一时间向外界公布 了这一消息。安德烈·杰缅季耶夫透露,希腊方面建议今年3月初能在雅典签署这一政府间协议。

  其实,早在2005年4月,俄罗斯、希腊和保加利亚政府就签署了相关的备忘录。该项目规定铺设一条新石油管道 线路,以便把俄罗斯石油从黑海各港口经保加利亚和希腊运输到欧美和亚太地区的市场。管道设计长度为280公里,平均输 油能力为每年3500万吨,最大输油能力为每年5000万吨。

  不过,此后各方的态度并不积极。但在经历了与临国的

天然气和石油运输争端之后,俄罗斯明显加快了与希腊和保加 利亚的沟通。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关系逐渐恶化,甚至传出白俄罗斯寻求西方帮助对抗俄罗斯的消息。在

乌克兰方面,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可能再次与总统尤先科结盟。俄罗斯
能源
向西供应的陆路通道再次被不确定的政治阴云笼罩 。而通过黑海与巴尔干半岛相连接的未来新能源供应线路,显然可以避免这些潜在的政治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