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回家的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2:14 青年参考

  beaver/文

  

  在荷兰读书的时候,最怕过期末的那段日子,那简直就不是人过的日子。

  记得我在荷兰读书的第一个期末,教授们要求我们准备的东西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

  跨文化传播教授:“同学们要准备写期终论文了,两周够了吧?大家要事先拟出一个详细的研究计划,要考虑在论文 里都写些什么内容……该看电影的赶紧去借,该看书的赶紧看……”

  统计学教授:“大家要准备期终论文了,必须使用大样本数据库的数据。论文的具体题目可以自己定。我这里可以提 供一个数据库,你们也可以自己找别的数据库。”

  最恐怖的是新闻和公共意见的教授Holli:“我布置你们看的书都看了吗?你们要写3篇小论文,不过现在题目 还不能告诉你们。抓紧啊!下周没有课,期终考试你们拿回家去做。下下周交上来。”

  考试我考过很多,但拿回家的考试怎么考?当我拿到Holli的考题时,我终于明白了。考试只有3道题,分别让 我们谈对两本书和一篇论文中某些观点的看法,基本上属于想抄都没处抄的题目。看来,我们只能把这些书和论文好好再读一 遍,看看能有什么想法。

  真是摧残!我情愿考国内的闭卷考试,考试前狂背几天几夜。现在看来,背诵是没什么用了。那些书和论文能看懂就 不错了,居然还要谈看法——他们的研究有什么不合理的,有什么可以改进的,论述中有哪些是自己不同意的,如果同样的课 题在自己的国家研究,需要有什么样的改动……

  环视教室,大家都一脸的“阶级仇民族恨”。荷兰的同学们开始讨价还价:“两个星期不够。”

  Holli微笑着,满怀美国开拓者的坚持:“只有两周。下下周上课前必须交上来,交晚了满分就是8分(原本满 分是10分,8分是优秀,5.8分及格,这位老师喜欢打低分,通常能拿8分就已经非常好了)。”

  荷兰同学立即住嘴。

意大利同学开口了:“我们还有别的功课。”所有同学立即附和。

  Holli依然微笑着:“我知道。正是考虑到你们还有别的课程,所以给你们两周。”

  又是一片沉寂。看来,和这个美丽聪明的女教授讨价还价,没有获胜的可能。

  在此后的两周中,大家都把

图书馆当成了“家”,面容憔悴,只顾看书、找材料、记笔记。

  那两周,有Holli的考试,有其他几个教授的催促,课要照常上,书要照常读。我从来没有在凌晨两点之前睡过 觉,而到最后几天,我破天荒地开始失眠。

  最后期限来临的那天早上,我飞奔到学校的机房,把我的论文打印出来。当我赶到教室时,Holli已经在教室里 了。我把论文交给她时,她问:“难吗?”我的回答是:“不容易。”

  大家谁也没有迟到,谁也不愿意白白丢掉两分。

  拿回家的考试,原来是这么不容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