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解读哈立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1:24 青年参考

  3.心理学家解读“基地”老三

  尽管哈立德·穆罕默德的命运实际上已经不存在悬念,但诸多媒体和人权组织还是对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有消息称,哈立德·默罕默德在听证会上向法庭递交了一份他在监狱内受到虐待的书面陈述,但美国军方公布的听证会笔录上却没有记载这一点。

  “这是对信息保密权力的滥用,”“人权观察”组织的总干事肯尼思·罗斯说,“政府应该对哈立德·默罕默德受虐待一事进行调查,而不是刻意掩盖。”除了质疑听证会笔录遭到篡改之外,还有观点认为,哈立德·默罕默德之所以会在听证会上认罪,完全是军方对其实施折磨的结果。

  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心理学项目的负责人杰罗尔德·M·波斯特表示,不能认同上述观点。他说,根据听证会笔录来看,哈立德·穆罕默德表现得“相当活跃、好斗”,没有迹象表明他是在受到折磨后才认罪的。波斯特认为,哈立德·穆罕默德可能夸大了他所策划的恐怖袭击的数目,其目的是散布“恐怖信息”。

  美国纽约大学精神病学副教授迈克尔·韦尔内尔也认为,不能完全相信哈立德·穆罕默德的供述,他很有可能将虚假信息和真实信息混在一起,企图误导审讯人员。“他仍然致力于他的‘事业’,他仍然在进行他的战斗,这一点没有改变。”韦尔内尔说。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其报道中指出,哈立德·穆罕默德的供述反映出,他是一位思维敏捷、非常有组织能力的“基地”组织高层官员,他的被捕肯定对“基地”组织造成了沉重打击。哈立德·穆罕默德被捕后,一位名叫哈立德·哈比卜的埃及人接替了他的工作,成为“基地”组织新的三号人物。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目前他们对哈立德·哈比卜的基本情况还知之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基地”组织的新三号人物也是“世界上五六个最有能力、最有经验的恐怖分子之一”。

  参考资料 “基地”老三

  整齐的胡须,友善的面容,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在被捕之前,哈立德·穆罕默德给世人留下的就是这样颇有西方绅士风度的印象。

  哈立德·穆罕默德1965年出生于科威特。20世纪80年代,他前往美国

留学,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农业与技术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位。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哈立德·穆罕默德前往巴基斯坦,在那里结识了本·拉登。1993年,世贸中心发生爆炸案后,哈立德·穆罕默德首次进入了西方情报机构的视线。之后,外界对他的了解不断增多,他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三号人物,是该组织的“首席财务官”和全球行动的总指挥。2003年3月1日,哈立德·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被逮捕。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