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联邦法院臆测引渡后果 赖昌星一赖再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3:16 青年参考

  文池晴佳

  

  “远华”走私案嫌犯赖昌星一直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政府最想要的人”,他的引渡也一次次地引起媒体的强烈关注 。

  据《华盛顿邮报》4月5日报道,加拿大联邦高等法院当日上午11时对赖昌星的上诉作出裁决,认为加移民部对遣 返所作风险评估结论理由不足,应进行司法复核,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称这个过程将至少需要10个月。鉴于加拿大司法程序 的复杂性,赖昌星在未来两三年内将很难被遣返。赖昌星在接受CNN记者单独采访时显得一身轻松,表示对裁决的结果“很 满意”。

  当日,移民部检方律师雷斯尼克与

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就赖昌星回国后是否被判死刑或被施以酷刑展开激辩。移民部 指出赖昌星有重大经济犯罪恶行,并说他的“臭名远扬”能保证中国实现不判处他死刑的承诺。不过,赖昌星否认自己有罪, 他的律师还妄言移民局受到了中国政府的政治压力,质疑该部门作出的风险评估。

  加联邦高等法院法官德蒙迪戈尼最终采信了马塔斯的观点,他的裁决理由竟然是中国政府可能秘密对赖昌星施以酷刑 。“如果酷刑在对外界保密的情况下实施,他再怎么有名也是无用的。”德蒙迪戈尼在长达80页的裁决书中写道。根据加拿 大法律,移民部可以在判决宣布后30天内向联邦上诉法院提起上诉。如果不上诉,则需要重新作一份风险评估报告,赖昌星 也有权对报告再次提起上诉。这样一来就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持久战,而这也是赖昌星期望看到的。

  赖昌星的走私集团共涉嫌走私逃税800多亿元。东窗事发后他携巨款举家逃往加拿大,被加拿大政府软禁在温哥华 住宅中。2000年惶惶不可终日的他决定申请难民身份以“赖”在加拿大。但2005年8月加最高法院拒绝了赖昌星及其 家属的难民身份申请。去年5月18日,加移民部宣布完成对其遣返的风险评估并决定启动遣返程序。国内媒体当时曾乐观地 认为去年9月赖昌星就能被引渡,未料他和律师随后向加高等法院提出延缓遣返申请,赖昌星的“归国之路”就此搁置。

  加拿大法律禁止引渡可能被判处死刑或施以酷刑的罪犯,这是阻碍引渡赖昌星的主要说辞之一。为早日成功引渡,中 国政府积极作出努力,两个多星期以前最高法院院长肖扬还重申,承诺赖昌星一旦回国将不会被判处死刑。加拿大政府曾在赖 昌星遣返问题上同中国政府进行过合作,但这次身为加联邦高等法院法官的德蒙迪戈尼,却无端怀疑中国政府的坦诚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