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莫申科的乌克兰救赎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7:40 新世纪周刊

  没有真正的朋友或敌人,只要局面可以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作为政治家的季莫申科显然熟谙此道

  -西罗

  4月的乌克兰局势显得非常不平静,总

  统和议会的矛盾忽明忽暗。这个国家会走向何方,很多人不确定。可对于2005年就被解除职位的季莫申科而言, 机会似乎就在眼前。

  在人们固有的认识中,美貌从来就是智慧的反义词。当然,在这位名为尤利娅·季莫申科的乌克兰前总理身上,这样 的认识就是成见。对于季莫申科,天生的容貌当然也使人们对她后来的从政能力发出很多质疑。人们还不能确定一个做过著名 时尚杂志《ELLE》封面女郎的人会有多少国家管理能力,因为太多言之凿凿的传闻都说美貌是她开始政治生涯的重要砝码 。但不可忽视的是,在1999年到2001年季莫申科担任副总理期间,她在经济领域的改革非常卓有成效,不仅还清了拖 欠俄罗斯的债务,还推动乌克兰恢复了与其他国家的合作。

  作为政治家,季莫申科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她会利用一切有利于自己的局势,不管是美国还是曾经的政敌。这 可

能源于一个女人对形势判断的敏锐直觉,也可能是源于从小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度过艰难时日后内心需要改变命运的强烈 欲望。到现在为止,没有人能够给这个永远面带甜美从容微笑的女政治家太多的性格分析,但数字和事实其实已经在说话。1 989年她还只是在公公根纳季经营的第聂伯罗彼德罗夫斯克的电影院和录像带租赁店做帮手;1991年,31岁的她已经 成立了“
乌克兰
汽油公司”;1996年,她的
天然气
公司规模扩大,并取名为“统一能源系统公司”,控制着乌克兰国民生 产总值的20%;同年,有了财富支持的她进入政坛。作为政治家,她懂得借力打力,懂得知情而动。1997年,作为乌克 兰议员的她与之前支持的乌克兰总理拉扎连科划清了界线,并在1999年成为乌克兰政府副总理。因为被指控曾用一亿多美 元支持拉扎连科反对当时的总统库奇马,2001年1月,季莫申科被解职。随后,她领导反对库奇马政府的“季莫申科联盟 ”与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结盟,开始了长达四年的“橙色革命”,并在革命成功后的尤先科新政府担任总理,虽然 这次她的政治生涯也只持续了短短七个月。

  季莫申科在对一系列的情势清晰判断中前行,从来没有真正的敌人或朋友。但有一个立场是从来没有改变过的,那就 是借助美国的力量把乌克兰从俄罗斯的影响中摆脱出来。

  2007年2月,她与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结盟,谋求废除剥夺总统职权的宪法改革并解散议会;3月她又和 “头号政敌”亚努科维奇总理联合,希望通过削弱总统权力的新内阁法。但随即,她又与亲总统派联盟,并希望借助尤先科的 力量解散现在的议会,东山再起。4月,她利用美国与俄罗斯暗地较劲。4月5日,乌克兰共产党领袖彼得·西蒙年科称有确 切证据证明季莫申科发动“橙色革命”时曾得到美国15亿美元的资助。而4月中旬的美国《外交》杂志刊登了季莫申科的文 章《遏制俄罗斯—俄罗斯行为的根源》,她在里面呼吁西方国家警惕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希望可以再次引起西方的注意力, 只有她才是最值得支持的“橙色革命”领袖。

  如果乌克兰不改变政治干预经济的体制,即使真的能如愿再次成为总理,季莫申科救国救民的理想与摆脱俄罗斯控制 的呼吁也只不过是政治家获得支持的口号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