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梦想中的伊朗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7:40 新世纪周刊

  英国人质问题解决了,局面似乎暂时平静,但英国对伊朗的态度却从来就是一致的

  -CharlesTannock

  伊朗非法拘押了15名英国海军并由此引

  发了连续几周的危机。欧盟在处理这件事上表现得犹豫不决、自相矛盾,使事态进一步恶化。在一个领导人决意要拥 有核武器的国家面前,欧盟领袖能做的就只剩下瑟瑟发抖,害怕邻国伊拉克的战火会以某种方式蔓延开来。

  看起来艾哈迈迪内贾德是想把这件事作为解救6名因支持伊拉克叛乱而被美军抓捕的伊朗人的谈判砝码。欧盟不愿在 伊朗问题上采取与美国一样的强硬立场,使得艾哈迈迪内贾德更加有了底气。艾哈迈迪内贾德能够感觉到国际社会的不同意见 ,他当然会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来利用这一局面。

  一个拥有核设施、并寻求激励海湾国家的什叶派民众起来共同反对逊尼派领袖的伊朗,再加上艾哈迈迪内贾德信奉的 千年神秘主义,这样的组合足以对以色列造成切实存在的威胁。艾哈迈迪内贾德一直声称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彻底抹去”, 这样做可能会引发中东地区的核军备竞赛。此外,如果伊朗成功地掌握了远程弹道导弹的技术,那么全球都可能面临安全问题 。

  实际上,在“确保相互毁灭”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核威慑理念虽然成功地确保了苏联和北约之间的和平,但对艾哈迈迪 内贾德这个拥有神圣殉道信仰的领袖可能不会有效。那些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胸无大志,不过是希望吸引注意力,但到了危急 关头就会临阵退缩的人可能从根本上就误解了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心理,等到欧洲领导人真正理解了局势,可能就太晚了。通过 军事行动破坏伊朗核武器计划的办法不能完全放弃,当然这是最后一招了。并且,如果真的采取军事行动,风险会大得让人无 法承受。但是,欧盟领导人在阻挡伊朗的经济发展上却大有可为。

  欧盟与伊朗之间的经济联系从来就非常紧密,而且还在不断发展。2/3的伊朗工业,其中多数由政府控制,全依赖 于德国的工艺出口。2005年,其中的65%都享受德国政府提供的出口信贷保险保障。此外,欧洲投资银行贷款10亿美 元来支持修建从伊朗到奥地利的纳布科输油管线。一旦纳布科输油管线完工,伊朗就会成为欧盟不可缺少的

能源伙伴。作为一 个欧盟组织,欧洲投资银行应该严格遵守符合道德规范的投资政策。贷款给伊朗这样的国家确实有违这一规定,因为伊朗以性 “越轨”为由公开将人处死,把进行和平抗议的妇女投入监狱,并且竭力压制敢于批判政府政策的媒体记者。

  欧盟应该告诉伊朗,除非它释放英国人质、调整它的核武器理想,否则出口担保就会取消。这样的政策会终止伊朗与 欧盟之间的正常贸易,艾哈迈迪内贾德对这一点再清楚不过。艾哈迈迪内贾德错误的经济管理导致通货膨胀上升已经让伊朗的 温和派政策决策者忧心忡忡,取消出口担保会使伊朗经济和艾哈迈迪内贾德陷入真正的危机之中。

  如果每一家公司都能够牢记与独裁政权进行贸易将会受到美国的制裁,这也会对局势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如英国 石油公司就以违反道德为由做出了终止在伊朗投资的正确决定,也为其他的欧洲公司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伊朗政府对国际社会的蔑视反应了它对人权和文明法则的不屑一顾。但伊朗人对变革的渴望也十分明显。在力量强大 的镇管治之下,伊朗的民主社团依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的支持率也直线下降,这一点在最近的当地选举 结果中得到了明确的反映。

  欧盟的政治领袖们必须意识到,通过执行统一政策、停止出口信贷担保和欧洲投资银行的投资来推动伊朗改革现在正 是时机,坐等问题自己消失只会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

  (CharlesTannock:英国保守党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发言人。版权所有:ProjectSyndic ate2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