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科罗拉多大峡谷空中悬廊设计者金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3:40 外滩画报
专访科罗拉多大峡谷空中悬廊设计者金鹉
科罗拉多大峡谷空中悬廊

专访科罗拉多大峡谷空中悬廊设计者金鹉
透明观光台

专访科罗拉多大峡谷空中悬廊设计者金鹉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参观者在“空中天桥”上欣赏大峡谷美景。新华社/路透

专访科罗拉多大峡谷空中悬廊设计者金鹉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游客们从空中走廊上向下张望。 新华/路透

   【点击观看相关新闻视频

  像老鹰一样自由俯瞰峡谷

  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著名景点老鹰岩上的U形玻璃桥,上月正式对游人开放。这座玻璃桥距谷底1200多米,桥身全长约49米,宽3米多,在无支撑、无悬吊的情况下,桥体自崖壁向外伸出21米。“空中悬廊”设计者和投资商金鹉,20年前离开上海闯荡美国。他告诉《外滩画报》,这一设想来自他10年前游览大峡谷时迸发的灵感。

    威尔斯小心翼翼地挪到玻璃天棚边缘,向下瞅了一眼,她惊呆了:雄壮的红色峭壁在自己脚下延伸数千英尺,远处的科罗拉多河像一条绵长的细线,静悄悄地绕在峡谷一侧,全透明的玻璃板在风中咯吱作响。“哦,天那,我不能!”安妮塔浑身战栗,喃喃自语,发现自己再也迈不出脚步了。

  这是三月一个寻常的清晨,科罗拉多大峡谷正进入初春时节,有些地方依然覆盖皑皑白雪。

  作为首批大峡谷空中悬廊的体验客,安妮塔和儿子6点半抵达大峡谷,准备进行一次“大冒险”。“我太紧张了,要不是儿子告诉我一定要尝试一下新挑战,我肯定会打退堂鼓的。” 安妮塔笑着说。就在几分钟前,还在凛冽的风中瑟瑟发抖的她现在看起来既兴奋又激动,站在峡谷西侧,她开始微笑,然后大笑:“当我真正站在这里,习惯了就什么都不怕了,现在感觉好像一定要来一次。”

  听说空中悬廊开张,安妮塔特地带一对21岁的双胞胎儿子从

亚特兰大驱车赶来,同时前来迎接全新挑战远不止威尔斯一家。

  随着空中悬廊的正式揭幕,华裔商人金鹉(David Jin)几乎一夜成名。如今他的日常生活除了打理日益繁忙的生意外,还要面对应接不暇的媒体。外界对于他本人的好奇不亚于对空中悬廊的关注,围绕这个项目的激烈争论也日趋升温。

  金鹉,现年44岁,华裔拉斯韦加斯商人,原籍上海。这几乎是此前所有报道对金鹉的全部背景交代。

  20年前,由于母亲的提议,25岁的上海小伙金鹉决定赴美国闯天下。如今,这个笑起来双眼弯弯的中年男子身形日益美国化,但做生意依然保持上海人特有的精明头脑和孜孜不倦。这个昔日在汽车餐厅打工的华裔小子已经成了身价上亿的华人富豪,生意包括建筑、运输和观光业。

  空中悬廊英文叫“Skywalk”,与经典科幻片《星球大战》中的天行者同名,而这个建筑本身也充满科幻色彩。

  这个485吨重的玻璃庞然大物立足于离地1200米的悬崖之上,为抵御强风,马蹄形的基座由深入岩壁14米的94根钢柱加固,据称足以承载71架满载的波音747客机的重量,还能抵御时速160公里的狂风。为提供最刺激的视野,悬廊桥面和桥身三围以特种玻璃做成。观景客还必须换上印有编号的特殊鞋,以免玻璃刮花。

  一个上海人10年前的突发奇想

  1996年,金鹉带家人游览大峡谷。就像所有观光客那样,大峡谷的壮丽当时给他带来无尽遐想,作为商人的他也迅速嗅到其中的无限商机,马上觉得在最具印地安特色的老鹰岩(EaglePoint)应该有一个最佳的观光建筑。这个旨在提供最刺激感官体验的设想于是油然而生,再给以“像老鹰一般自由俯瞰峡谷”的商业包装,空中悬廊的开发引起了轰动效应。

  当然,一个好构思的诞生可能只需灵感的瞬间迸发,但付诸实施却需要持之以恒的韧劲,这条路金鹉走了10年。

  “当时我将想法告诉我的家人,他们开始也不以为然,以为我只是说说而已。很快我就找建筑和工程人员商讨,他们才慢慢明白我真的希望把这个突发奇想付诸实施。”金鹉告诉《外滩画报》。

  当初来看,“空中悬廊”项目简直不可能完成,其中包含的难度既有资金、技术层面上的,也包括舆论层面。这个建筑位于印地安华拉派部落领地内,金鹉表示,要说服世代保守的印地安部落接受这样一个构思最为困难。“要华拉派接受我的构思,等于是让他们将自己的未来交给我。”金鹉说。为了得到华拉派人的信任,他花了8年时间。

  人口只有2000的华拉派族聚居于空中悬廊100公里开外的亚利桑那州Peach Spring(意译为“桃泉”)小镇。部落的70%预算要依靠旅游收入,然而由于环境闭塞、交通不便,当地每年吸引的区区30万游客与大峡谷国家公园400万的游客量相比少得可怜,华拉派族仍有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

  不少华拉派人希望空中悬廊能成为他们未来的“黄油和面包”,部落旅游主管罗伯特?布拉沃说,他希望悬廊能使今年的游客人数倍增到大约60万。

  根据协议,空中悬廊25年后将归华拉派所有。部落已计划围绕这一项目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在悬廊附近再建一个约55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内设博物馆、影院及牛仔城等设施,同时拓宽道路、提供直升机空中观景、水上漂流等服务。

  为改善交通,部落还计划扩建大峡谷机场,兴建一条可供大型客机降落的新跑道;将来还打算兴建从谷底到崖顶的缆车。

  批评者:“在老鹰头上狠狠敲了一榔头”

  自空中悬廊动工以来,批评与褒扬声音同样络绎不绝。

  科罗拉多大峡谷举世闻名,它纵贯犹他、科罗拉多、亚利桑那和新墨西哥四州,最宽处数公里,最窄处仅120米,大自然造就的悬崖绝壁、险峰怪石比比皆是。由于气候干燥、化学作用微弱,岩石仍完好保留原始色泽,谷内更生存着大量珍稀动植物。许多环保人士称,这座怪异的现代建筑仿佛“在老鹰的头上狠狠敲了一榔头”。

  大峡谷国家公园的前负责人RobArnberger尤其反感。事实上,他反对大峡谷上的任何人工建筑。之前他也曾收到各色各样对大峡谷的策划,从热气球游览到沿大峡谷挂一溜内衣来鼓励人们对乳癌提高关注的公益活动,“对这些计划我无一例外全部拒绝。”他说,“给予大峡谷格外照顾是每个人的责任。”

  华拉派内部对于开发这一圣地也颇有争议,一些老人至今还是想不通。其中一位说:“我们都气疯了。我们不想再多说什么,太伤心了。”

  对此,项目的主要投资商金鹉反复强调,空中悬廊不仅是一个商业操作,更有利于帮助华拉派扩大知名度并摆脱贫困。据说为帮助当地人,金鹉的公司已承诺将悬廊项目的前30个工作机会留给华拉派人。

  据空中悬廊的工作人员介绍,自3月28日开业以来,日游客量已达3000多人次,不过尚未达到顶峰;一般当天观光当天购票既可。悬廊每次最多可载客120人,每位旅客最多能停留15分钟。每人的基本花费75美元,包括峡谷西部保护区的50美元门票和悬廊参观费25美元。此外,游客不能自带相机进入悬廊,要想留下在1200米高空的英姿,每张照片收费19.9美元。

  有些游客已经抱怨75美元要价太高,15分钟参观时间太短。“他们总是急于将旅客赶出来。”芝加哥来的迈克如此说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