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改革近日将被提上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1:49 青年参考

  设“半常任理事国”安理会改革再提折中方案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陷于停滞状态的安理会改革问题,近日又被提上日程。联合国大会于4月20日公布了一份报告,报告中建议在临时 的基础上扩大安理会,作为过渡性的安排,安理会可以增加半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其他临时席位。联合国大会将在5月3日讨论 这个问题,看来到时候又避免不了一场舌战。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改革中最难的一项,因为涉及到国家间的权力分配。一方面,所有国家都意识到要改革安 理会,现有的5大常任理事国加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结构,是二战结束之后遗留下来的,远远不能说明几十年来国际 结构的变化;但是另外一方面,怎么改革却是一个横亘在所有国家面前的难题。毕竟5大常任理事国是拥有否决权的,增加席 位好说,但增加的国家是否同样拥有否决权呢?而且,改革安理会势必就要修改宪章,而联合国规定了非常严格的修宪程序, 任何修宪草案都需要191个会员国中2/3的多数票同意。

  安南在任时,曾经提出两套扩大安理会的方案。方案一主张,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由目前的5个增加到11个,新增 的6个席位两个分配给非洲,两个分配给亚洲,欧洲和美洲分享另外两个席位;非常任理事国也由目前的10个增加到13个 。方案二则主张,维持5个常任理事国的数目不变,新增设8个任期为4年的“半常任理事国”,其中亚洲、非洲和欧洲各有 两个名额,南美洲和北美洲共享两个名额;同时将原有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增加到11个。该方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但 是仍然在是否赋予否决权问题上无法跨越障碍。

  这次联大公布的新方案,是由联大任命的智利、克罗地亚、塞浦路斯、荷兰和突尼斯等国驻联合国的代表起草的。这 些代表经过3个月的磋商,建议采取一系列的过渡性措施,这些过渡性的措施将定期得到评估,过渡性措施包括增加临时安理 会席位、半常任理事国席位和仅次于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其他席位。报告称:“许多成员国倾向于,理想解决方案在这一阶段不 太可能实现。他们认为现在考虑最可能获得通过的解决方案,也许是最明智的做法。”

  智利常驻联合国大使穆尼奥斯表示说,“在我看来,现状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我希望重新考虑已经提出的解决办法 ,以打破僵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